明贤法师:用功不会落空

2018年03月28日 16: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修行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主要就是烦恼。烦恼表现在哪里?表现在身心的不调和。修行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主要就是烦恼。烦恼表现在哪里?表现在身心的不调和。

  文/明贤法师

  为什么现在我们的腿子疼成为打坐的主要问题?一打完坐,搬起来搬过去,呲牙咧嘴,听开示时都要抱着脚。我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92、93年时,有些禅宗丛林冬天禅七最严格的禅修过程,如果跟我们这次禅修营用功的量来比,我们现在盘腿的量是那个时候的1.5倍。可能大家都还不知道,不知不觉中,休息、工作、劳动,各个方面综合算起来,是那个时候的1.5倍,每天的效率都是那时的1.5倍。所以,现在腿有点痛,不说是正常,而是非常正常。

  在那些地方,禅堂里都是一年到头老住的老参师父们。他们一年到头就是用功打坐,禅修的量也只有那么多。我们一个星期就把强度提高到1.5倍。我觉得,大家都很有出息,很多人受不了这个苦。所以,能够坚守到现在这一刻,其实很多小关口,自然已经过了,只是大家没感觉到。假如放两天香,每天都是睡觉、散步,吃得好休息得好,再重新盘起腿子来,那就跟以前大不一样了。所以,这次禅修营,只要今天在的人,就已经是闯过关了,就是勇士,很不容易,要祝贺大家!禅修营期间每天的活动,还包括我们的劳动,丰富多彩,所以,把我们的畏难情绪,给引夺过去了。

  本来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但是现在看起来,大家还有笑容,这很好。如果换一个环境,盘腿的强度这么大,绝大多数人早就是愁眉苦脸了。一般即使到第三个禅七,也不可能有我们现在这个样子,大家还承受的这么自然。这不光是盘腿的问题,这种自然承受象征着我们身心的调和程度。

  禅堂在古代一直被称为大冶烘炉,是一个炼钢的炉子。你是一块纯钢还是一块杂钢,扔进去再说。把你先化成水,所有的杂质都刨除干净。大冶烘炉从来不是长时间炼,而是短时间的。我们的营帐,实际上也是一个大冶烘炉。在金银滩这块草地上,风和日丽,微风习习,大家来经历这么一个艰苦的磨练历程,尊重了自己的时光,尊重了自己的生命,向大家表示祝贺。

  大家能坚持到今天,其实都已经是获胜者。抱着膝盖的也是获胜者,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换一个时间换一个场合,肯定不是抱膝盖的,就是坐两个小时,我估计都没什么问题。这就说明我们身心的调和程度已经提高很多了。

  修行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主要就是烦恼。烦恼表现在哪里?表现在身心的不调和。这次禅修营里,为什么做这样的日程安排——行、坐、晚上还要听开示、白天也参加一点劳动?这都是从各个方面来调节我们心态的。到今天为止,我发现大家进展的都很好。从面色上来看,刚来的时候都很憔悴,今天可以说都很有光彩了,有光彩并且不是上火。眉头一开始都是紧锁着的,现在都是春光满面,多难得啊!现在这个时代,这个事很难出现。像这次禅修营,这样的活动,这样紧张的节奏,这么短的修行时间,这么长时间的用功,现在都很少见了。有些大丛林里,条件都有了,可惜人坐不住;有的情况是人能坐得住,只是不知道怎么用功,只能挨时间,很可惜,时间坐久了,不知道怎么用功,实际上就变成了锻炼身体,只是坚持让自己保持一个姿势而已。那种日子就过得很难受。

  这几天,大家的用功,状况已经越来越好了。我们身心方面本来负担很多,到达的第一天、第二天,我都怀疑,如果把用功的强度加大了,大家还能否坚持下去?有没有可能一天到晚就只是忧愁、只是烦躁,现在发现不是。这也许是禅院这块土地、禅院地缘的关系,给了我们加持。再加上营员间在听开示的间隙,一直在互相探讨用功方法,在追求如何进行最合理的禅修、如何正观,心越摆越正了,烦恼也越来越少了。身心里头这些障碍无形地在化解。

  等大家坐上汽车离开北海禅院,离开海北州,往前面走三公里,一到海晏县,就肯定会想到,“我要不离开禅院就好了”。这几天的用功,大家都有了一个很自然的状态,就是不著相。不执着事相,也不执着于打坐,完全是随从集体的安排,该劳动就劳动,该打坐就打坐,该经行就经行,该看祖师大德的传记就看传记,非常好!其实禅修营最主要的目标,是要锻炼一种铁板精神。什么铁板精神呢?就是能够随缘,即使面对生活中随意性的处置、安排,我们也能够禅心不乱、禅意绵绵。这是我们用功的目标。冲着这个目标来,我们一定会有西藏人的韧劲儿,会有中原人的智慧。这一点大家都已经进步得很好了。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完成既定目标的百分之九十九,下午接着用功。

  来源:禅林网

文章关键词: 明贤法师 禅修 修行 佛法 参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