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哪个生灵是你非杀不可的

2018年03月29日 13:19  昌列寺  收藏本文     
虽然不懂他,但是尊重他虽然不懂他,但是尊重他

  文/嘎玛仁波切

  我们小时候,因为要盖庙,所以经常要去林子里运木头。有一天,大家发现一个外国人在这片深山老林里迷路了。

  他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的,刚开始小喇嘛遇见他,还以为碰到了猿人。红色的胡子,短袖短裤,全身都是毛毛。那个年代,我们哪见过外国人啊。大家把他送上山,给他吃了很多东西。

  后来,他要离开了,流着眼泪用笔在纸上画了很多图,写了不少英文,我们看不懂也听不懂。他画了一座山,山顶有个十字架,很多密密麻麻的,像是小蚂蚁往山上爬。虽然彼此语言不通,但是通过他的泪水和动作,还是能感觉到他深深的感恩之情。后来,我们派喇嘛把他送下了山。

  过了很多年后,我们有了懂英文的师兄,把那张用丝绸包裹的纸条拿出来翻译了。他看后哈哈大笑,告诉大家这个外国人是个传教士。那时国家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他想要给中国四川藏区深山里的修行人传教。没想到迷路了,还被佛弟子给救了。

  山上的十字架,是天国的意思,密密麻麻向上是表示希望人们都往天国走。他还说很感谢我们救了他,“你们都很善良,现在你们救了我,未来我也会救你们……”当时,我们虽然不懂他,但是尊重他帮助他,当然也得到了他的尊重。

  在远古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语言沟通也有问题。因为存在着阶级的不平等,一般的老百姓在统治者眼里,就是会说话的动物。你认为杀个鱼很正常,他觉得杀个老百姓也很正常。以致于一国之君死去的时候,给他陪葬的都是活生生的人。

  当人类的所谓文明不断发展之后,即使普通人身上也会滋生各种傲慢。于是,人类会认为其他生命乃至大自然,都要听命于自己的安排,仿佛手中掌握着世界的生杀大权一样,这是非常愚昧无知的。无休止的破坏和杀戮,一定会变成人类对自己的惩罚。

  现如今人类吃的用的喝的,几乎全来自于杀生。杀业越重,人类的疾病就越多。所谓在发达地区生活的人们,以为自己好东西吃得比较多,其实癌症患者也是最多的。这就表示杀业重,所以短命多病的人就多。

  人的钱和寿命不是成正比的,不少人根本来不及老,就在悲惨的果报应现中离开人世。佛经讲杀生者往生后会堕入地狱。而我们现实生活中,已经有越来越多活生生的现世报例子,让人毛骨悚然,不得不对因果铁律低头。

  不管你信不信因果,因果都在那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会出任何差错。

  如果人类不懂得尊重生命,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当然也会出现问题。为什么现在那么多恶性事件频发?因为暴力与恐怖的制造者,完全不相信有因果,所以生命将无法得到尊重。

  雾霾、洪灾、地震等极端自然现象,也是人类不懂尊重大自然的各类生命导致的恶果。尊重一切生命,其实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从佛教的根本教义来看,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只有佛教说一切众生皆平等。无论是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小到自然界里我们肉眼根本看不见的细菌,大到如巨象、鲸鱼这样庞大的动物。或者是人根本看不见的地狱众生、鬼道众生等等,一切众生都是平等的。

  也因此,人们提到佛教,都会想到慈悲为怀。为什么要慈悲为怀呢?慈和悲就是希望所有众生“具足乐及乐因,永离苦及苦因。”

  人人都希望得到尊重,但你尊重过多少生命?懂得尊重生命的人,灵魂会变得更完美。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灵魂将面临支离破碎。

  尊重自己的生命,就不会去自杀、吸毒,不伤害自己。尊重亲朋好友乃至周围一切人的生命,就不会随意嗔恨、妒忌他人,伤害他人。

  所有人,都应该虔诚地向自己曾经怠慢不敬,肆意伤害的生命忏悔。没有一个生命,你可以去践踏摧残它们活着的权利和尊严;没有一个生命,生来就是你的对立面,是你非杀害不可的生灵。

  麻雀杀多了,蝗灾就来了;树木砍多了,沙尘就来了。每一种生物存在于世界上,总是有理由的。不懂他,也要尊重他。

  只有彼此尊重,才能创造和谐。尊重生命,是第一大善,累积福报、忏悔罪业乃至成就无上佛果,都由此妙善而生!

文章关键词: 杀戮 尊重 陪葬 昌列寺 嘎玛仁波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