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卜居智果答方外

2018年10月26日 11:2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卜居智果答方外禅诗赏析:卜居智果答方外

  卜居智果答方外

  [宋]道潜

  青灯残篆夜寥寥,门外秋风振苇萧。

  惭愧高人能见忆,为予西望立溪桥。

  [赏析]

  这是一首如同伟岸雕塑般的抒情诗。

  智果寺位于西湖孤山,寺中有参寥泉,泉水甘冷宜茶,是一处清静优美的修行之所。本诗描写定居智果寺时道潜乐寺喜禅的心境。然而,诗中不见一字直接描写,而是借用侧面描写的手法。首二句写景,表现了秋寺的空寂、冷清与幽静、萧瑟,而这正是一个衲子最钟爱的所在。这是一处多么可爱的家园哪!怪不得诗人由衷回忆起这样一幅令人难忘的画面:一位方外高士只身站在溪桥上,朝西而立着,他在迎候诗僧的到来。这幅挥之不去的画面,一生中反反复复地出现在诗人的脑海中,那高人西望立溪桥的镜头,深深地打动了诗人的心,自从那时起,他就深深地挚爱起这一方乐土。因为诗人也是一位心出尘外的千里同风者。

文章关键词: 道潜 禅诗 智果寺 出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