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禅修照亮我们的人生

2018年10月25日 10:4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用禅修照亮我们的人生用禅修照亮我们的人生

  文/智定

  五祖弘忍大师说:“大厦之材,本出幽谷”、“故知栖神幽谷,远避嚣尘,养性山中,长辞俗事,目前无物,心自安宁。”遥想一千多年前的黄梅东山,祖师的“东山法门” 呈“四方请益、九众师模”之态势,参禅修道之人,无不向黄梅东山求法,令禅宗法脉绵延遍布大唐及周边国土,并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乃至东亚的社会发展与文化形成。

  六祖慧能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觅兔角。”近现代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印顺导师提倡人间佛教,净慧长老提倡生活禅,其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快乐、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都是为了实现佛教慈航普渡的悲愿。

  弘法度人,广利众生,是大乘菩萨的承担精神。我们的祖师、先德们何其伟大,以出世、入世两种修持方式给我们佛弟子以无量智慧。我们祖庭弟子在新时代的今天,如何直承当下,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将振兴佛教事业和利益众生当作自己的使命与任务,是一个现实课题,也是一个实践课题。

  我们必须强化自身修持,做一个对宗门理论和修行方法有系统深入了解及证量的合格禅师,才能以般若智慧去观照自身,去关照众生。同时,我们还需要具备丰富的社会文化修养,才能细致地洞察现实社会人生和人们的内心世界,以感同身受和接受的态度去引导大众通过禅修走上解脱之路、开启般若智慧。

  五祖寺在正慈大和尚的引领下,从丁酉年春季开始恢复祖制,启建传统的禅七法会,引领众僧洪炉大冶,志在克期取证,直至有所觉悟而能悟后度人。

  我们既然出家为僧,当发愿弘化正法,努力做佛陀的使者、大众的师友。这个愿望如何实现,关键在于我们是否遵从祖师圣言依教奉行,真正做到“穷达法性”、“守本真心”,使我们有德行与道行去善引巧观、去摄受大众,并帮助他们增长智慧、消除烦恼,获得解脱。

  诸法虚幻,无自性故;舍除我执,无常故空。禅法即是佛法,以禅修的方法观照超越我执,超越“空”“有”的对立,我们才能真正得到身心的自在。尤其是现代人处于一个社会高速发展的大时代,生活要求高、压力大,人人都很忙碌,对自身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的要求日益骤增。这些有着积极的一面,但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心理健康与方向迷失等问题,而且高强度的生活正在挤压大家观照自己的时间与空间,大家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反而增多了迷茫感与悲观失望,自我幸福和自我接受的能力亟待提升。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五祖寺利用自身的弘法优势,大力开展僧众禅修十分必要并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我们引导大众前来,利用有限的时间进行禅坐静修,循序渐进地体验禅法,提高大众的自觉能力,消除他们的贡高与我慢,培养他们的定力与胸怀,深植善根,开启智慧,并帮助他们消除痛苦,走上解脱之道,增强幸福的能力,禅悦人生。

  今正慈大和尚宏愿悲深,并谨承祖师之训,严效祖师之精神和道统,时刻围绕真修实证、广培学养和直承当下这三个方面身体力行,在东山幽静之处再造禅庐,接引群品;在东山山门一侧复建人间般若船——东山阁、国师堂,慎终追远,为十方大众筑造冶炼红尘之钢的现代禅堂,方便引导大众同修共证,做一个向内观照求得正知正觉的人,拥有幸福的人生。

  我们作为东山弟子,更当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机遇,把自修获得的智慧也传递给大众,让大众以与自己和谐、与社会和谐、与自然和谐的方式去生活,从而促进人类社会整体的和谐。(来源:正信杂志)

文章关键词: 禅修 人生 弘法利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