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宿九华化成寺

2019年01月16日 11:0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宿九华化成寺(摄影:@光影剑客N)禅诗赏析:宿九华化成寺(摄影:@光影剑客N)

  宿九华化成寺

  唐·泠然

  佛寺孤庄千嶂间,我来诗境强相关。

  岩边树动猴下涧,云里锡鸣僧上山。

  松月影寒生碧落,石泉声乱喷潺湲。

  明朝更蹑层霄去,誓共烟霞到老闲。

  [作者简介]

  泠然(生卒年不详),唐宪宗、穆宗间僧人。《全唐诗》中存其诗1首。

  [赏析]

  香山居士白居易曾有诗言:“胜地本来无定主,大都山属爱山人。”

  人是爱山人,山美如诗境。化成寺坐落于着名的风景胜地九华山上,诗僧泠然行宿于此,诗情大发,描绘了这一佛寺宝地。颔联通过对听觉的描写,以动衬静:树动与锡响清晰可闻,可谓寂静之极。颈联通过对视觉的描写,表现环境的清雅与洁净。天上的月亮洒下清寒的光华,无处不在的石泉曲折奔泻。声与色,光与影,烘托出一个静穆岑寂、超凡脱俗的诗意禅境。无怪乎诗僧决意在余年要相伴烟霞了。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诗僧 烟霞 化成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