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居天柱山

2019年04月23日 11:1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居天柱山(摄影:薛磊)禅诗赏析:居天柱山(摄影:薛磊)

  居天柱山

  四野豁家庭,柴门夜不扃。

  水边成半偈,月下了残经。

  虽逐诸尘转,终归一念醒。

  未知斯旨者,万役尽劳形。

  [作者]

  赞宁(919—1001),五代、北宋之际僧人。俗姓高,德清(今浙江省)人。出家杭州龙兴寺。因精于南山律法,故有“律虎”之称。宋太宗时受诏汴京(即开封)居天寿寺,赐号“通慧大师”。佛教史学家,着有重要的佛教史料《宋高僧传》,收录唐、五代数百名高僧逸事;另撰《大宋僧史略》、《内典集》等。

  [赏析]

  这是一首居山感怀诗。

  首联写精舍的空旷与宁静,没有尘世的纷扰。颔联是一个耽于诗禅的、专心事佛的僧人的生活写照。在这样的环境与心境中,诗人感怀道:其实我们僧衲们四处游方,礼佛参禅,在红尘中飘转,就是为了醒悟心法。所谓一念醒来万事空。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就会永无出头之日,永远劳心役形!

  禅师们可谓苦口婆心,可是古往今来,悟者几人!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天柱山 心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