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度一切苦厄

2019年03月20日 10:2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度一切苦厄(摄影:@海琳)星云大师:度一切苦厄(摄影:@海琳)

  ‘人生像一杯苦酒!’从婴儿呱呱堕地开始,所发出的第一个声音,就是‘苦啊!’

  苦啊!这就是人生。

  人从出生之后,在生命的旅途上,到处荆棘,坎坷起伏,颠簸不平,真是尝尽了苦涩的滋味。

  人生,每个人都希望能够解脱痛苦,能够找寻到幸福。但是,幸福在哪里呢?

  有的人向宗教祈求幸福;有的人希望结党成派,以团结的力量增加安全。甚至有的人储财置产,以备不时之需;有的人生儿育女,希望老来得到孝养。有的人则追求知识;有的人则提高地位,总希望能离苦得乐。其实,这一切纵使能面面俱到,难免‘人为财死’;再说,人生即使真能求得富贵功名,也还是有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哪里能没有痛苦呢?

  世间上的人,以为无财、无名、无权、无位是苦;其实,真正的苦,是因为有财、有名、有权、有位,才增加更多的苦难。例如,有家、有爱、有事、有业;‘有’的里面不是很多的苦厄吗?

  《般若心经》说:‘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原来,苦是因为五蕴积聚的‘我’而来的。例如,有的苦是因为‘我与物’求不得而苦;有的苦是因为‘我与境’不相应、不习惯而滋生;有的苦是因为‘我与人’不和谐、怨憎会、爱别离而有;有的苦是因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的刀兵水火等引起,都会增加‘我’的苦。

  尤其,‘我与心’之间,贪瞋邪见、忧悲苦恼,更是苦上加苦。所以,人生的苦,既然是由‘我’而来的,如果我们要想‘度一切苦厄’,就必须让‘我’空无执着。能够‘照见五蕴皆空、显现般若智慧、明白人我无间、融合物我一体’,才能够淡化和解决‘我与物’、‘我与境’、‘我与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甚至‘我与身心’的关系。能够把自我安顿在无执、无染、无拘、无束的上面,才能够真正‘度一切苦厄’!(来源:佛光山 摘自《人间福报》)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般若心经 苦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