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幽鸟语如篁

2019年04月11日 10:5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幽鸟语如篁(摄影:悟澎)禅诗赏析:幽鸟语如篁(摄影:悟澎)

  幽鸟语如篁

  作者:文益

  幽鸟语如篁,柳摇金线长。

  云归山谷静,风送杏花香。

  永日萧然坐,澄心万虑忘。

  欲言言不及,林下好商量。

  [作者简介]

  文益(885—958),余杭(今属浙江)人。法眼宗开山鼻祖。参桂琛禅师契悟,嗣其法绪。后于金陵(今南京)清凉院传法,开创法眼宗,世称“清凉文益”,亦称“法眼文益”。大兴法门,学众逾千。其始创法眼宗深受华严宗影响,主要特色为“一切现成”,即处处是禅,无须离开世间去找。卒谥“大法眼禅师”。着有《宗门十规论》。得意法嗣有德韶、文遂等。

  [赏析]

  这是一首意境圆融的禅趣诗。

  前四句描写春日美好的风光。这种风光最适合做什么呢?它带给觉者何许心境呢了?当然最适合坐禅静心,把一切都放下。当然这样讲你还会觉得有什么意犹未尽,那么好吧,我们到林中去好好商量!

  当然,这林下商量,无非还是对坐默然。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法眼 文益 默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