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低的人该怎么改善

2017年01月17日 10:15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情商低的人该怎么改善?情商低的人该怎么改善?

  1。网友:大师,自信不够,命运不佳,如何是好;还一如既往地认为自己能成功。是否是自负的表现?

  学诚法师:既不能认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自己命不好,必难成功,又不能盲目认为自己一定会成功,归根究底,这都是内心起伏的妄想而已。真正重要的是,自己为命运做了什么样的努力,这个努力的方法对不对。可以看看《了凡四训》的故事。

  2。网友:顶礼法师!《普门品》中说,念观世音菩萨,设入大火,火不能烧,宣化上人也讲只要相信菩萨,一定能有求必应,但是能做到信对弟子来说很难,怎样能够确信,弟子也想祈求观世音菩萨加持自己的写作和事业,又觉得如果我福德不够的话是不是祈求了也作用不大,恳请师父指点。

  学诚法师:信心也是要慢慢修的。祈求与培植自己的福慧都要做,如果只寄望于外在的佛菩萨加持,那也是心外求法。

  3。网友:法师您好,学佛是要改变信念,化尖刻为柔软,化嗔恨为慈悲,但是当自己陷入困境时就感觉做不到了,好似陷在一个泥潭里,请教师父我应该怎样去想,才能使自己有信心,烦恼千钧重,师父可否推荐弟子怎样快速改。

  学诚法师:要平常就多去修,遇到境界时才能保持如理思维。就是有这个力量一直在,当境界来临时自己才转得过去,不然怎么可能做到呢?

  4。网友:如果一个人以某个时间点为分界,之前心态都很好,以后却抑郁重重,心理都是自设的障碍,有没有可能是宿世的业力现前呢,如果是,该怎样消除业障呢?

  学诚法师:不管是什么原因,消业障的方法都是一样的。常常亲近师法友团队,多闻思,培养正知见;多实践,改变自己的烦恼习气。

  5。网友:师父,情商低的人怎么办?怎么改善?情商低的原因是什么呢?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学诚法师:所谓情商低,是缺乏对他人的体贴和理解,缺乏观察缘起的智慧。简要言之,悲智都有欠缺,那就要好好修行,在这两方面提升。

  6。网友:法师,想问一下佛法是如何看待“未雨绸缪”一词的?它与佛法中讲的“一念当下”矛盾吗?

  学诚法师:未雨绸缪,也是在当下努力;一念当下,也不等于没有方向。

  7。网友:师父,我胆子很小,我自己一个人就会怕鬼,为什么这样?

  学诚法师:心里的光明还不够,而是充满了妄想。

  8。网友:师父,看到您说的修行人传递正能量,我觉得很对,一直以来也是这么做的,但是在生活中就会被欺负,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学诚法师:修行人首先要自己有正能量,才能传递出去,不然虽然有好心,但却做不到。修行,要修自己的福慧,让自己逐步具备帮助众生的能力,这是圆满利他的必要条件。

  9。网友:请问法师,出家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普度众生吗?

  学诚法师:出家是为了有更好的环境、更专注的氛围来修学佛法,更专业、更全心全意地来建设佛教、住持佛法。出家与在家的究竟目的都是为了成佛度众生,不过二者的阶段性修行重点不同,修行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可类比脱产学习与在职培训的差别。

  10。网友:您好法师!请给予解惑,想了好久没想明白:就是说人造的恶反而使经历恶的人变得更加坚强,变得更好,反而做了好事!那作恶的人还是在作恶吗?他自己种的因又会出什么果呢?会接受因果报应吗?

  学诚法师:组成业有四个因素,对象、动机、行为、结果。人造恶害人,有这个存心,实施完了某个行为,这个业就圆满了,是恶业,必感苦果。这件事对于受害者来说,成为了一个外缘。若受害者内心有正知见的引导,转逆缘为增上缘,那是有自己的正因,而非以这件事为主因、决定因。

  11。网友:顶礼师父,弟子因为修的不好,不能让别人因为我对佛教升起信心,反而因为我而失望,可是自己又没有能力去处理好,很惭愧,当别人拿佛教徒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时,感到委屈,还感到惭愧和自责。

  学诚法师:认识烦恼是修行的开始。

  12。网友: 师父,如何有智慧用他人需要的方式关怀对方?常常愿意付出,但对方却不愿接受,甚至还会生气。如果严重地伤害了对方,应该怎样弥补,可以弥补吗?希望得到原谅是一种执念吗?

  学诚法师:希望得到原谅,心还是缘着自己,以自己的感受为第一位。

  许多痛苦的产生,对自对他的伤害,都是由于太在意自己的感受了,导致看不到别人的需求,听不进别人的劝告。当碰撞产生、痛苦现前时,都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在做什么,是为什么。

  13。网友:师父,小组整天福报,功德的,要不就是师父神通,某某再来。有心退出。请问师父是我观过,可是如何是好?

  学诚法师:先与大家一起发心、承担,成为建设小组的重要力量,彼此信任后,再提出自己的改进建议。

  人们对于与自己一同努力过的人提出的建议会重视和感激,但如果只是一个在外观望、持怀疑态度的人提出的建议,大多会认为是不受欢迎的意见,这就是双方信心基础不同的缘故。

  很多事,我们不能只指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自己有什么好的建议、方法,为解决这个问题做出了多少努力。如果缺乏这些只剩批评,那就成了一个批评家,于人于己于事的帮助都不大。

  14。网友:师父,经常参加一些聚会,每次都会说一些自己本心不想说的话,虽然尽力不造口业,但感觉自己修行的心被扰乱,有点苦恼,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求师父开示。

  学诚法师:在家修行,这些是难免的。只能尽力多去亲近师法友团队,逐步把自己的业力扭转到与修行相应上来。

  15。网友:顶礼师父!我想请教您:《普门品》中所说的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的故事是真实发生的吗?还是指的心相上的苦难。我读诵时心里不自觉地想真的假的?太神奇了!此外,其中有一句,“心念不空过,能灭诸有苦”,是不是强调要在内心上下功夫儿,而不是执著于外在的苦难?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学诚法师:是真实的。难以深信,是自己信心不够。

  16。网友:师父您好,有一事我十分困惑,留学国外的姐姐今日让我帮她助印100本玉历宝钞,但我看网上对此书有些争议,弟子十分迷惑,不知该如何是好,望师父解惑。

  学诚法师:可以建议她助印其他无争议的经典。

  17。网友: 请法师开示,我在外留学,起因也是希望自己的生活完全脱离父母,不希望透露一点一滴的个人生活给父母。我说不清为什么,大概是和父母的司法工作有关,他们爱揣测我,以至于我现在一个人在外很少和家里人讲我的事情,说之前总是再三思考怎样才能不透露任何我生活的信息,其实也带来种种麻烦。

  学诚法师:内心这种排斥和不信任,是真正绑缚自己的锁链。你越是不说,他们越是想去了解,彼此互相伤害。并非什么都没错,而是前提和基础就有问题。

  18。网友:想想很小的时候喜欢掏蚂蚁窝,回头想都是罪恶感,少小不懂事时做的恶会得轮回报吗?

  学诚法师:现在知道了就要多忏悔。

  19。网友:请法师开示,同事亲人意外去世,作为朋友想为他做些什么,抄写地藏经可以吗?用钢笔书写可以吗?抄写完应该如何处理?谢谢法师。

  学诚法师:为他读诵地藏经很好。

  20。网友:师父一再强调找到师法团友,共同修学,我是在家学佛的怎样才能找到呢?

  学诚法师:可以多去龙泉论坛看看。

  21。网友:顶礼师父,家中负能量特别强,一在家人身边自己也跟着烦躁。但是还没有力量去影响他人。家人希望我陪在身边,但是我在家就浑身难受。出去工作,是逃避嘛?但是我找机会去照顾老人,我觉得家人心性上的苦,我还没有修得智慧去影响他们。就是不想和家人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请师父开示。

  学诚法师:那自己要更加努力修行了。

  22。网友:师父,弟子发现自己的贪嗔痴慢疑越来越多…很是痛苦。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能减少贪嗔痴慢疑的烦恼呢? 南无阿弥陀佛!

  学诚法师:如理修行。

  23。网友:师父,我这两天总有无名火要发,没人惹我,而且最近心情一直很舒畅,就是不知道为何昨天开始就因为孩子起了火。可是我觉得孩子只是表象。到底为什么呢,到底如何消去这股火。

  学诚法师:人的心里充满了烦恼,不去对治,它总会冒出来。

文章关键词: 情商 改善 修行 如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