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强大世界才更辽阔

2017年03月01日 09:51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内心强大世界才更辽阔内心强大世界才更辽阔

  文/姜钦峰

  从前有个愚人,去别人家做客,主人端出饭菜热情款待他。愚人只尝了一口,觉得菜清淡无味,再也不愿动筷子了。主人知道后,马上往菜里面加了一点盐。愚人再尝,发现菜的味道果然变得鲜美可口,当下心想:“这盘菜之所以变得如此可口,是因为加了盐的缘故。只加了这么一点点盐,菜的味道就变得这么好,如果多加一些盐,岂不是更妙?”愚人自作聪明,于是直接抓起一把盐,塞到嘴里大嚼起来。却不料,又苦又咸,根本无法下咽。(《百喻经·愚人食盐喻》)

  此文为《百喻经》开篇之作,风格已明朗。佛理并非都是深奥晦涩,照样可以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盐的成分没有变,本身就是咸的,之所以带给人不同的感受,在于外部环境的改变。盐和菜的比例发生了变化,味道随之不同。

  有个年轻人去庙里问高僧:“求大师指点迷津,为什么我老是觉得自己很痛苦?”高僧笑而不答,顺手拿起面前的茶杯,倒满白开水,又抓了一大把盐放进去,然后递给他,“你把这杯水喝下去。”年轻人吓得赶紧摇头,“不能喝!”高僧问:“为什么?”他说:“太咸了,谁都受不了。”高僧又问:“同样是这把盐,如果我把它放进湖泊里面,结果会如何呢?”他说:“这么一点盐,对湖水几乎没什么影响。”高僧点头微笑道:“盐是现实世界的烦恼,水就是我们生命的状态,只要我们的心量不断扩大,现实世界对我们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小,直至忽略不计。”年轻人恍然大悟,辞谢而去。

  有的人偶有小获便得意忘形,遇到一点小挫折就寻死觅活,心量太小,难成大器。曾国藩是晚清中兴名臣、理学大师,为师为相,立德立功立言,在崇拜者眼中近乎完人。自曾国藩开始,才有“无湘不成军”之说,而他遭遇的挫折同样无人能比。他白手起家创建湘军,在十几年的戎马生涯中,遭遇失败无数,好几次差点全军覆没。他在前线出生入死,不光要承受失败的痛苦,同时还要面对同僚的嘲笑和排挤,应付上级的猜疑。换成别人,恐怕早已消极厌世,黯然放弃。曾国藩走向成功的历程,就是内心不断强大的过程。气度决定格局,一个人能经受住多大的打击,才能干出多大的事业。

  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菩提树下顿悟,从此在世间说法。星月轮转,沧海桑田,世界早已改变了模样,可是人的烦恼丝毫未变,依然和佛陀时代的人们一样。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也许我们不能改变世界,却可以改变自己,让烦恼变成大海里的一滴水。内心强大,则世界辽阔。

文章关键词: 内心 强大 辽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