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顺的扁担才能负重

2018年04月28日 10:0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柔顺的扁担才能负重柔顺的扁担才能负重

  文/圣严法师

  我曾经看过乡下人家做竹扁担,愈是上等的竹子,所做出来的扁担愈是细巧,很能负重。有时候扁担看起来似乎就要断了,实际上却非常坚韧,其关键就在于柔软。

  在我们学校里,曾有一位教授,因为学问好、反应快,所以对很多人、事都会批评,而且他的脾气很大,常会骂人,好多师生都很怕他。

  后来有人问我是不是该开除他,我说:‘他并没有犯什么错,只是站在反对的立场,让所有人时时提高警觉。有这样一个人,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成长的助缘,我们应该感谢他,他是一位大菩萨。’如果能有这样的想法,就是一种柔顺、包容的态度。

  柔顺让人对环境具有高度的适应性,不论我们面对任何人,如果能够适应他、为他服务,对方感受到我们的善意,就会逐渐改变态度。

文章关键词: 柔顺 慈悲 善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