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什么是佛教五停心观

2018年04月27日 15:3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五停心观指不净观、慈悲观、缘起观、念佛观、数息观,又称为五念、五停心、五度观门、五度门。  五停心观指不净观、慈悲观、缘起观、念佛观、数息观,又称为五念、五停心、五度观门、五度门。

  文/明一法师

  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五停心观,五停心观指不净观、慈悲观、缘起观、念佛观、数息观等五种停止、息灭心中烦恼魔障所修的观想方法,又称为五观、五念、五停心、五度观门、五度门。

  我们先看第一个叫做不净观。我们一般不提倡修不净观,是因为这几年看过很多修不净观的,执着在里面出不来,到了寺院很痛苦,但是,大家要对它有所了解,因为我们要知道我们所修行的方法。首先,我们要坚信的是,任何一个法门都有人在这上面成就,因为,它之所以成为一个法门,肯定是有人在这上面成就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成就了,同样的方法我不见得就会成就。因为他的习惯、价值观、成见和我的习惯、价值观、成见是不一样的。所以,你要找到你的办法,而不是说盲目地跟随某个人的办法。他的办法再好,不见得适合你。所以呢,最后是要找到你自己的办法。

  从“不净”这两个字,我们可以知道个大概,就是说通过看它的根,一切都不干净。通过观它的不干净,我们开始产生出离心。

  现在的众生可以说已经恶劣到明明知道不干净还乐此不疲。所以,现在这个不净观,也不见得很好用。比如:我们明明知道臭豆腐好臭、好恶心,但是,看到炸完以后,一闻到香味,我们就被吸引去了。对治贪欲,这个不净观不是非常好用。当然,肯定还是有人在用这种方法。现在经常听到的白骨观就是不净观里面最典型的一种。

  《法华经·譬喻品》里有说“诸苦所因,贪欲为本”,就是说,我们所有的苦,都是因为贪欲来的。我们因为贪爱,在我、我所有上、我执上产生爱染,会升起各种各样的痛苦。要得到解决的办法呢,可以归纳为下列几点:

  首先,观自身污秽,我们的身体就很不干净,这就对治我们自己的己贪,对付我们这个臭皮囊比较有效果。因为我们往往想办法,给自己装扮,把自己弄得漂亮啊什么的。那么,我们观自身的污秽,就会产生一个出离心。我们这个色壳子臭屁囊的不净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讲:第一是我们的根儿不净,种子不净。肉身是由因缘和合而成,内有烦恼和业因的不净种子,外有父母精血的不净种子,就是根,这个根是不净的,你要想让它净,那是肯定不可能的。所以第一个是种子不净;第二个叫住处不净。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不净,或者叫依报不净。我们在母胎中十月不净;第三是自体不净。观想自己的身体是由四大不净所组成。在《大明三藏法数》卷四十八说,人的身体有十二种不净物,比如我们身体里面有皮肤、血、肉、经、脉、骨、髓、肪、膏、脑、膜等,这种都是很恶心的东西;还有体内,我们有肝、胆、肠、胃(脾、肾、心、肺、生脏、熟脏、赤痰、白痰)等等,所谓的一肚子坏下水的(十二种)不净;第四是外相不净。我们的头发、毛、爪、齿、眵、泪、涎(唾、屎、尿、垢、汗)等等液体的不净;第五是究竟不净。死亡后,丢在棺材里烂掉。我们现在的人还好点,到火葬场烧掉它,把这些不干净的全部烧掉。永久不净,究竟的不净。

  通过观这几种不净我们就能够对贪爱产生一些认知。认知之后,知道我们贪爱的根源,我们就能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对治。这些办法,虽然跟我们的禅宗相比不是很尖端,但是这种基本的办法,我们还是要明白。

  那么我们表现的贪都有什么呢?首先显色贪,就是说我们的颜色,比如我们的唇红、齿白,这个人很润泽或者是鹤发童颜等等叫显色,就是我们对这个人外形的漂亮叫显色贪。第二个叫形色贪,形色贪就是说这个人长得很伟岸啊、很可爱啊、或者现在说的“萌萌哒”。这是形色贪。第三个妙触贪,就是摸过去手感如丝般润滑,这个是妙触贪。第四个供奉贪,就是他会给你一些供养啊、阿谀奉承啊等等,这是供奉贪,也叫承事贪。

  那么对治淫欲贪爱的方法呢?我们的这些显色贪、形色贪、妙触贪,主要是对应我们的淫欲贪。而对治淫欲贪爱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对方当作是已经死了的死尸,开始烂了,各种的恶心,用这个方法能够把我们对淫欲的贪爱泯灭一些。我们在座上打妄想的内容是什么?无非就是显色、形色、妙触、供奉等等,都是会使我们产生贪爱的内容,通过对它的了解、对它的破执,我们就会有一些对治和解决的办法。

文章关键词: 明一法师 修行 五停心观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