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一切法得成于忍

2016年09月02日 08: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何理解一切法得成于忍如何理解一切法得成于忍

  文/慧广法师

  一信徒问师:师父,《金刚经》上讲“一切法得成于忍”中的这个“忍”该怎样去理解呢?

  师答:师父个人的愚见,这个“忍”应是六度里的“忍辱”,忍辱是六度中很重要的内容,是菩萨道的基础。这一关很不好过。过去的好多祖师大德在开悟后,会在山上专门养一群猴子整天折腾自己,看自己生不生气。这就是为了修忍辱。如果你连别人的侮辱都不在乎,仍然能保任真心,你的悟境就很坚固了。关于这一点,我常大家说:要把自己化成一粒尘埃,低到泥土里,任万人践踏。因为心一旦低到尘土里,你也就有了无数的老师。这时,谁都不能让你生气,谁都不能折磨你,你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心,你怎么可能不自由呢?如何不能成就呢?当我们把自己变成尘埃,化为污泥,任人践踏之后,还能在污泥中长出超越的莲花,我们才算成就了。

  当我们转换一下思维,就会发现忍辱这一关的重要性。《金刚经》上也讲佛祖前一世为忍辱仙人,那仙人专修忍辱,被歌利王割截身体,修到后来就没有忍,也没有辱了,忍和辱的概念都破除了。任何事对他来说,都不再是侮辱,也不能伤害他的心,他也就自由了。但这一关确实很难过,所以佛祖一再的告诫我们“一切法得成于忍”。

文章关键词: 常识 修行 学佛 佛教 忍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