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参禅要参死话头

2017年05月01日 14:00  中国佛教文化网  收藏本文     
为什么参禅要参死话头为什么参禅要参死话头

  文/虚云老和尚

  参禅要参死话头。古人说:“老实修行,接引当前秀。”老实修行,就是参死话头,抱定一句“念佛是谁”,作为根据,勿弄巧妙,巧妙抵不住无常。心坚不变就是老实,一念未生前是话头,一念已生后是话尾。生不知来,死不知去,就流转生死。如果看见父母未生以前,寸丝不挂,万里晴空,不挂片云,才是做功夫时。

  善用心的人,禅净不二,参禅是话头,念佛也是话头,只要生死心切,老实修行,抱住一个死话头,至死不放,今生不了,来生再干,“生生若能不退,佛阶决定可期”。

  赵州老人说:“汝但究理,坐看三二十年,若不会,截取老僧头去。”高峰妙祖住死关,雪峰三登投子,九上洞山,赵州八十犹行脚,来云居参膺祖。赵州比膺祖大两辈,是老前辈了。他没有我相,不耻下问,几十年抱住一个死话头不改。

  莲池大师入京师,同行的二十多人,诣遍融禅师参礼请益。融教以“无贪利,无求名,无攀缘贵要之门,唯一心办道”。既出,少年者笑曰:“吾以为有异闻,乌用此泛语为?”大师不然,曰:“此老可敬处正在此耳。渠纵讷言,岂不能掇拾先德问答机缘一二,以遮门户?而不如此者,其所言是其所实践,举自行以教人,这是救命丹。”

  若言行相违,纵有所说,药不对症,人参也成毒药。你没有黄金,买不到他的白银。有黄金就是有正眼,有正眼就能识宝。各自留心省察,看看自己有没有黄金。

文章关键词: 参禅 赵州 话头 虚云大师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