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与区别有什么不同

2018年07月03日 14:38  龙泉之声 微博 收藏本文     
分别与区别有什么不同?分别与区别有什么不同?

  01、网友:法师,如何对待自己工作中的小人?请开示!

  学诚法师:不随他转。

  02、网友:顶礼法师,请问怎么把恶缘转化为善缘?

  学诚法师:用善心善念去面对。

  03、网友:为什么我做事总是差一点,几乎每件事都要出点小差错?很郁闷啊!

  学诚法师:世上本来就没有完美,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有进步就好。

  04、网友:师父好,能为我简单解释一下什么是分别么?我不太明白。是说的对待事物的心么?还是说的是具体事物上的区别,难道博士和幼儿园没有区别?眼睛和鼻子没有区别?

  学诚法师:分别与区别不同。万事万物都是有区别、差别的,这是缘起上的不同;分别是指人内心增加出来好坏高低等观念、概念,从而引发种种烦恼。比如用金杯子喝水和泥杯子喝水,对于解渴而言是一样的,但人往往会喜爱金杯子,而轻蔑泥杯子。

  05、网友:和尚慈悲!有人说学佛人的纠纷不应诉讼,难道维护合法权益也不可以吗?

  学诚法师:处理世间的事务,当以世间的法律、法规为凭。多观照自己的心态,调伏嗔心、增长慈悲。

  06、网友:师父好,总听说修福修慧。怎么才是修福?怎么才是修慧?望师父点拨。顶礼师父!

  学诚法师:福德,是心灵的广度;智慧,是心灵的深度。扩大自己的心量,想着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包容更多的人,就是修福;听经闻法,如理思惟,学习更长远、更多角度来看待思考问题,就是修慧。

  07、网友:与男友已分手一年半了,可他还是一直要联系我。如果理他,他觉得复合有希望;不理他,他又有些自卑,容易想不开,意志低沉。弟子不知道怎么办,只有回向,请佛菩萨保佑他。请问师父,怎么处理更好呢?

  学诚法师:每个人对于别人来说都是外缘,外缘虽然也很重要,但真正左右ta苦乐的归根究底是自己的选择:怎么去认识问题、怎么去面对问题、怎么去考虑问题、怎么去行为……不要以为自己是他人命运的决定者。佛菩萨度尽众生,却认为“无一众生可度”,就是摆正了心态,不越界、不执著。

  08、网友:师父,弟子念佛时间不长,自己越是有一点慈悲心,看到一些社会的黑暗面越是不能理解。比如没有一点工作能力凭借给领导送礼就升职,比如有一点权利就对老百姓勒卡索要,比如贪污公款。我不知道要用什么心情面对看到的这些,很想反对,很想远离,但我没有权利,只能忍耐,该怎么办呢?

  学诚法师:当我们看到黑暗的时候,慈悲的做法是去点灯,众生的烦恼无尽,菩萨的悲心无尽。

  09、网友:师父,弟子看到家人过得幸福,内心就会想自己万一有个可怕的无常就会破坏他们的幸福。看到家人也有烦恼和忧虑,内心的恐惧更会增大,怕自己要是无常就会雪上加霜。可这些消极的念头我怎么都摆脱不了,使自己忧心忡忡。为什么弟子总是无法做到如理作意,自己始终是念头的奴隶?

  学诚法师:要一点一点培养如理作意的习惯,哪怕十次里面有一次,就要随喜自己。思想的列车不是那么容易改变方向的,转弯的力量要慢慢积累。

  10、网友:最近一直不停的破财,感觉没有一件事情顺利,我该如何走出困境?

  学诚法师: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多想积极的一面。

  11、网友:哎,最近很不顺利,心烦!求指导。

  学诚法师:人生的路,有上坡就有下坡,有顺境就有逆境,把一切都当做正常的,顺境不贪、逆境不惧,好好做自己该做的事。

  12、网友:师父,工作压力大或遇见烦恼事情的时候,诵经会更加烦躁,妄念纷飞,这时候是不管它继续诵还是停一下整理一下心情再继续?

  学诚法师:用“专注于经文”来打断自己的烦躁,这就是转心,不然就是被烦恼转。

  13、网友:我学佛以来,一直在诵读佛教典籍,对于佛教基本义理有大致的了解,也经常到寺院做义工。但是近来却觉得自己的心与佛法渐行渐远,这些年学佛并未入门。想请教师父,如何把佛法智慧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如何真正下手修行呢?

  学诚法师:要有信仰,也就是愿意用佛法去指导自己的行为、改变自己的生活。否则,学佛再久也只是在门外转。

  14、网友:请问法师,愿力是什么?我一直找不到生存的意义,苟活于世只是怕父母难受。

  学诚法师:愿力就是自己主动想去做、乐意去做某件事,从而带动行为的力量。譬如不是以“苟活”的心态无奈的活着,而是以“报恩”的心态去努力生活。

  15、网友:如何好好说话?

  学诚法师:少说乃至不说无益的话、伤人的话、炫耀的话、骗人的话,多说善意的话、真诚的话、赞美的话、利人的话。

文章关键词: 学诚法师 分别 区别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