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师:发露忏悔要有勇气

2018年08月28日 10:1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智敏上师:发露忏悔要有勇气智敏上师:发露忏悔要有勇气

  “不行覆藏勇露罪”,这更不容易了,一般自己有点名望之后,总不愿意把自己缺点暴露给人家看。没有名的人,还比较不大在乎了,有点名望地位了,自己缺点要包得好好的,就怕人家知道,知道后自己威信要没有了,那这样子佛教里是不对的,有什么过失马上要发露。“当下弃恶不再取”,要勇敢露罪,这个勇要有,我们说跟人家吵架的勇不要,自己发露罪的勇气要有。罪如果不发露的话,那么这个气味藏在里边,越藏越厉害。

  海公上师也经常打这个话啊,他说猫,猫疴的屎了,它总欢喜拿个灰什么盖起来。这个盖起来之后,表面上好像不太臭,但是你把灰打开,臭得不得了。如果像牛了马了它们的疴在山上了,大太阳,风吹了,时间久了,臭气没有了。我们在五台山的时候,冬天烧炕用什么烧的,牛屎烧的。恐怕北方人都知道,牛屎烧起来,一点也不臭。为什么原因?太阳晒,雨淋,风吹什么东西,臭气都走完了。

  那就是说你有罪的话,你好好发露,慢慢忏悔,这个气味,罪就会减下去甚至于消灭。如果你盖起来的话,罪不但不消灭,还越藏越厉害。所以说发露罪一定要有勇气,这个就是不要怕失面子。你做坏事的勇气倒有,发露的勇气没有,这是颠倒了啊。发露是好事,为什么不敢?做坏事是坏事,为什么又敢做起来?杀盗淫妄这些是坏透的事情,但是有的人做了之后还是觉得很勇敢。杀人不眨眼,自以为了不得了,这个是坏透的事情,这个勇气要不得。但是你做了坏事,你要大众面前发露自己的罪,这个勇气该有啊。这是自己修行必须再教育人家不要做坏事,应当有勇气发露。但是这个一般人却没有勇气,这是凡夫颠倒了。(菩萨戒集颂讲记|智敏上师讲授)

文章关键词: 勇气 忏悔 智敏上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