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无言亭》

2018年08月27日 11:5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无言亭》禅诗赏析:《无言亭》

  无言亭

  宋(苏轼)

  殷勤稽首维摩诘 敢问如何是法门

  弹指未终千偈了 向人还道本无言

  [注释]

  (1)稽首:以头着地之礼。

  (2)维摩诘:佛在世的时候著名的居士,相传是金粟如来的化身,自妙喜国化生在此世上,辅助释迦牟尼教化众生。

  [赏析]

  本诗紧扣诗题“无言”二字,引用维摩诘菩萨的公案,表达说而无说的圆融妙义。诗人殷勤地向维摩诘大士稽首,请问什么是法门。维摩诘弹指未终,就说了千偈佛法。此处暗含一念之中见三世的无碍境界。说了千偈,然后又说“本无言”。释尊也有过这样的说法,《楞伽经-卷三》云“我从某夜得最正觉,乃至某夜入涅槃,于其中乃至不说一字”。《五灯会元-世尊章》也记载到:“世尊临入涅槃,文殊大士请佛再转法轮,世尊咄曰:‘文殊!吾四十九年住世,未曾说一字。汝请吾再转法轮,是吾曾转发轮邪?’”这是因为真如本源,法之根本,不可言说。凡有说示,皆如“指头”之于“月亮”,是以指头指示此不可言说之真如,而非等于真如本身,但言说不外于真如。如果悟得,指头月亮本一如;如果不悟,执月废指亦乖谬。

文章关键词: 无言亭 禅诗 无碍 境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