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桥旦曾堪布:如何看待日食和月食

2018年07月27日 15:4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的身体就是一个宇宙,整个宇宙里所有的东西,在我们的身体里也都是有的。我们的身体就是一个宇宙,整个宇宙里所有的东西,在我们的身体里也都是有的。

  文/太桥旦曾堪布

  有弟子问,“关于日食和月食有什么说法?”

  关于日月食的说法是非常多的,有科学的说法,有外道的说法,还有迷信的说法,当然佛教也有佛教的说法,尤其在金刚乘密续时轮金刚中,说得非常详细。

  科学的说法,可能你们比我懂得多吧,我没有研究,但也听到过一些。

  外道的说法很多,比如在印度的外道眼中,太阳和月亮都是神,日月食出现的时候,他们认为是28星宿之一的,一个名叫罗睺罗的神生气了,所以就要把太阳或月亮吃掉,于是形成了日食和月食。

  在民间也各有说法,比如汉族就有“天狗吃月亮”的传说。而在我的家乡,每当有日月食出现,尤其是月食,家里的长辈就要通过念“嗡玛尼呗美哄”,或者吹起海螺,去祈求罗睺罗不要把月亮吃掉,因为传说我们已故祖先的灵魂都在围绕并保护着月亮。

  佛法——主要是金刚乘的法教——认为日月食出现的日子是殊胜日,这时做任何善行,收效都特别高。但这并不是说,外在的日月食会让我们怎样,而是我们自身体内的变化引发了日食或月食的出现。这叫“境随心转”。

  金刚乘一个特别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对我们的身体进行了极其透彻的解释:我们的身体里面有很多气、脉、明点。我们的心依靠在气上,气又安住在脉上,脉又依靠在身体上。所以我们的身体一定要直起来,身直则脉直,脉直则气直,气直则心直。

  日食月食的出现,跟我们体内红、白明点的变化息息相关。

  红明点和白明点对于我们的生命来说至关重要。当生命在母亲子宫中形成的时候,有三个东西是必须具备的,那就是父亲的白明点、母亲的红明点,以及中阴中的神识。一般来说,中阴的神识,是从父亲的嘴里进入到父亲的生殖器,再进入到母亲的子宫里。红、白明点与中阴神识三者的结合就意味着这个生命开始了。从投胎,到出生,到成长,直至死亡之前,红白明点都在我们的中脉之中,白明点在最上面,红明点在最下面。我们具有红白明点的征兆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太阳,看到月亮。神识在中阴阶段,既看不到太阳,也看不到月亮,原因就是在死亡的时候,红白明点已经离开了。所以,我们之所以能够看到天空中的太阳和月亮,并不是因为外在有一个太阳和一个月亮,而是因为在你的体内有白明点和红明点。

  当所有人(而不是个别人)的白明点和红明点,达到某一个状态,比如处于中脉中一个正确的位置时,日食和月食就会出现。

  与此同时,我们呼吸的气也发生了变化。一般来说我们每天呼吸的次数是21000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业气,极个别的会出现智慧气,比如你禅修状态特别好的时候,或者睡眠特别深入的时候,总之是极少数并且极短暂的。然而在日食或月食期间,还有佛陀的殊胜日期间,我们呼吸的气大多数是智慧气。这时,你处在一种特别清净、觉醒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做功课,功德当然就大了;平时杂念多、分别念增加、胡思乱想的时候做功课,效果不大,功德当然就不大嘛。

  这个道理一定要明白,之所以说日月食出现的时候,做功课的功德有几千万倍、几亿倍,并不是因为有什么外在的东西来改变我们,而是因为这个时候你的心特别清净,你本身处在一个很好的状态。

  不仅仅是日月食等殊胜日,包括佛陀的诞生日、成道日、圆寂日等,其实都和我们自身变化有关。佛陀看到了我们体内的这些变化后,慈悲的选择了在这些日子里显现诞生、成道或圆寂等,以此来提醒我们修行。

  学习了佛法,尤其是学习了金刚乘的相关法教之后,我们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就会发生很大改变,再也不会像往常那样简单和随便。

  有时候我们对待自己身体的看法是非常糊涂的,糊涂到了认为身体还不如钱财重要的程度,所以才会有“人为财死”。

  还有更多的人,仅仅把身体当作是维持生命的工具。即便是佛教徒,对身体的看法也不一致。

  在小乘佛教修行者眼中,身体是成就的障碍;大乘行者认为身体是帮助我们脱离苦海到达彼岸的依靠;而金刚乘行者则认为身体是圆满坛城,我们的身体就是一个宇宙,整个宇宙里所有的东西,在我们的身体里也都是有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身体,努力追求解脱。尤其在各个殊胜日中,要更加精进地修持善法,以期早日脱离轮回、圆成佛果。

文章关键词: 月食 日食 佛法看世间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