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黄瓜塞凉拌豆腐

2016年06月27日 09:5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黄瓜塞凉拌豆腐黄瓜塞凉拌豆腐

  文/慈实素食  

  黄瓜也叫“胡瓜”,因为它是西汉时从西域引进的。李时珍说:“张骞使西域得种,故名胡瓜。” 它不但脆嫩清香,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

  黄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美白肌肤,抑制黑色素的形成……黄瓜肉质脆嫩,是难得的排毒养颜食品。黄瓜的营养优势主要是由黄瓜皮“味甘、性平”的本质所决定的,所以能够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尤其能排毒、清肠、养颜。因此若生吃黄瓜最好连皮一起吃,可以加快排毒“脚步”。不过,黄瓜带皮吃时一定要用盐水洗净。

  黄瓜皮含有较多苦味素,是黄瓜的营养精华所在,有抗癌的作用。黄瓜水分多,含有一定的维生素,是一味可以美容的瓜菜,被称为“厨房里的美容剂”,经常食用或贴在皮肤上可有效地对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并可防治唇炎、口角炎。

  黄瓜中含有的黄瓜多糖对自由基均具有较强的还原能力,可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夏天的果蔬非黄瓜莫属,黄瓜不仅拥有高达96%的含水量,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为皮肤、肌肉提供充足的养分。此外,黄瓜中所含的黄瓜酶是一种有很强生物活性的生物酶,能有效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扩张皮肤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氧化还原作用,黄瓜中所含的黄瓜油对吸收紫外线也起到很大的效果。

  黄瓜与芦荟、海藻的精萃联袂保湿精华霜,提供多种保湿力,有效锁住肌肤水分,达到去油保湿的平衡作用,增强肌肤防御力,令肌肤更水嫩弹滑;同时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抗氧化功能。更添加了拥有强大的吸水能力和保湿功能的透明质酸,为肌肤表层形成密集的锁水保护膜。质地轻盈,长效保湿,价格实惠,是一款高性价比的保湿霜,适合一年四季使用,加厚涂抹更可作为晚安面膜使用,令保湿效果加倍持久。

  黄瓜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久存。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7.2℃至10℃之间。

  原料:豆腐、黄瓜、素肉松、海苔、榨菜末、香菜、调味料、香油、辣油              

  制作方法:

  1、黄瓜洗净刨去皮(也可不刨),切成三段。然后分别在每个黄瓜顶部,斜向切一刀。用挖球刀挖出黄瓜籽, 但是底部保留, 不要挖穿底部。

  2、榨菜是从超市买来的碎米。

  3、海苔用剪刀剪成细丝。

  4、香菜洗干净,切末。

  5、豆腐放入开水中煮五分钟,捞起待冷,放入冰箱中冷藏醒4小时左右。

  6、素肉松是买来的成品。

  7、取碗, 放1小块豆腐、榨菜末、海苔丝、香菜末调味, 用茶匙拌匀并且打碎豆腐, 淋入少许香油、辣油拌匀。用茶匙加入到黄瓜凹陷内, 面上放少许素肉松用香菜点缀即可。 

文章关键词: 素食 养生 健康 凉菜 黄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