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养生:蚕豆春笋糙米饭

2017年04月04日 09: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蚕豆春笋糙米饭蚕豆春笋糙米饭

  文/素味乐生活

  糙米对肥胖和胃肠功能障碍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能有效的调节体内新陈代谢,内分泌异常等。也可以治疗便秘,净化血液,因而有强化体质的作用。

  这道炒饭制作起来起来并不特别简单,几乎每种食材都要预处理,可我还是会花点儿时间提前准备——绝不是因为贤惠,就是馋,馋这些春天才有的食材组合。

  关于糙米饭:喜欢糙米饭的Q弹口感,常常会提前蒸出一锅糙米,打散后彻底放凉,用密封盒装好冷藏起来,可以保存10天左右。炒饭时就有备无患啦!

  大家都知道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白米高。在碾米时,约有百分之二十的蛋白质和脂肪会被碾到米糠中,所以越是精制的米营养价值就越会损失,而糙米是可以发芽的米,营养是全面保留的。况且由于植物纤维含量高,糙米饭也更扛饿。

  煮糙米饭时需要注意,因糙米比一般的精制米吸水量多,所以最好使用有糙米煮制功能的电饭煲来控制水量和时间,如果没有,可以按照1:1.5的糙米:水量来试试。

  材料:

  现剥蚕豆米    一把

  春笋       2根(或冬笋1头)

  香芹         1根

  隔夜熟糙米饭   1碗

  朝天椒       1-2个

  油          适量

  盐          少量

  做法:

  1、春笋和蚕豆米是两种让人一想起来就会流口水的食材——春天怎么可以忍住不吃呢?买到了新鲜的蚕豆荚,自己细细地剥出一小碗蚕豆米来。现剥的蚕豆米特别鲜特别嫩,就是费工夫。

  2、带皮的春笋(用冬笋也可,同法)纵向用刀划一下,逐层剥去外壳,用削皮器去掉硬的部分,切掉笋根部一层(留下的都是能吃的)。然后用刀剖成两半,放在沸腾的盐水中煮5-10分钟,再浸泡在清水中10分钟。这一步是为了去除新鲜笋中的鞣酸带来的麻和涩的口感。随后把笋切成和蚕豆大小差不多的方丁。

  3、朝天椒切粒,香芹的茎部切碎粒。

  4、炒锅里放油,中火加热,把朝天椒粒放进去炸出香气

  5、一定要炒到蚕豆变成深绿色完全熟透哦,因为蚕豆不能生食。

  6、这时候再把香芹粒和打散的隔夜熟糙米饭一起放进去翻炒几分钟

  7、所有食材都炒透,最后再加适量的盐就可以,其他任何调味料都不用放。

  小贴士:  

  炒饭最好用不粘锅,厨房小白也可以胜任。

文章关键词: 素食 养生 春笋 蚕豆 糙米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