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示现让我心生珍惜

2018年03月30日 09:36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无常示现让我心生珍惜无常示现让我心生珍惜

  文/道丰

  导师早晨带领大家做定课,有几天了。还记得第一天,自己特别激动,被加持感特别强,还和家里师兄念叨,“导师带着做早课的感觉真不一样,感觉好像和导师同步……”

  然而第二天,我就有些懈怠,脑海中念头纷飞,珍惜和感恩之心开始微弱。感觉“网络,还是网络”。

  然后,第三天早上,准点打开网络,听不到声音,更看不见画面,我有些着急。家里师兄说:他那边可以听到声音,只是看不到影像。过了一会儿,他那儿也听不到声音了。他就说“可以跟着昨天的视频做定课。”言罢就拿着手机戴着耳机,跟着昨天的直播内容做定课去了。

  而我却不安了,执著上来:“我就要跟今天的。”把WiFi关掉,退出再打开,可以听到声音了。我就想“听声音也可以”。“安住”下来做定课,但身体虽安住了,心却妄念纷飞。忍不住看旁边的师兄,“他怎么那么安住?为什么我这么执著?”

  此刻的网络出现问题。“真的只是网络问题吗?或许,这也是自身的业障?”

  “怎么可能?”心里另一个声音反驳。

  “真的不可能吗?真诚地面对自己,看看自身,此刻,你听到了导师同步的声音,可这些话语真的入心了吗?”

  惭愧之心生起,导师念念为我们,希望我们能够走上解脱之路,早上为带我们做定课,还会提前打坐。

  我此刻还可以听到导师的声音,可如果有一天,我连这样的同期声都听不到。那时,我只能靠曾经的影像。这个网络异常不也是正在提醒我吗?我究竟要如何对待自己的修学,该如何做定课?

  跪在视频前,戴着耳机,我湿了眼眶,为自己的我慢、凡夫心以及无始以来的串习而忏悔。

  心逐渐安静下来后,我单盘让自己安住身心,随文入关。闭上眼睛,此刻听到导师的声音,还有拈花堂里的其它声音,外面的鸟叫声。每个声音都那么清楚,心却不动,随着定课内容观想。

  感觉自己就在拈花堂内,导师就在我的面前。念诵三皈依的时候,纵然睁开眼睛,也感觉导师、佛陀就在我的前面,在这个房间。闭上眼睛,一切都在拈花堂,佛在,善知识在,我在。

  没有地域的限制,没有空间的阻隔。

  仪轨结束,听到主持人说“大众合掌起立!”我也跟着合掌起立。善知识礼佛,我也跟着礼佛。

  主持人说“恭送法师们……”,我仿佛也看到导师、法师们从我的面前走过,他们的步伐安住而坚定,缓慢地离开。我深深地鞠躬、恭送……

  此刻的心,平静而安定。

  之后几天再做定课,也都可以观想起今天的场景,不再有“网络比不上现场”的念头,而是觉得“感恩和珍惜”。

  感恩这次“无常”的显现,感恩导师!感恩师兄们!

文章关键词: 我慢 无常 珍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