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慈经》感受慈悲力量

2018年04月12日 09:33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聆听《慈经》,感受慈悲力量聆听《慈经》,感受慈悲力量

  文/陈根文

  当我第一次参加沙龙时,听主持的师兄介绍《慈经》,就觉得好神奇。《慈经》有巨大的威力,这是真的吗?

  当我第一次聆听《慈经》时,心里生起的是惭愧心——我做到无敌意了吗?面对一切人的时候,我从内心深处真的祈愿他无危险了吗?对父母家人,我做到无敌意了吗?我有让他们快乐吗?

  后来禅修时又听到了《慈经》,让我对慈悲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想这《慈经》应该真是佛教经典啊,心里的疑问不禁又生起了:佛陀在世时教给比丘们的这部《慈经》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力量呢?这种神奇的力量是怎么回事呢?

  后来修学了,做定课都要听《慈经》。可是,我越听越没感觉,这是为什么呢?为此,我问了很多师兄,想了解他们是怎么修习《慈经》定课的,可是都没找到想要的答案。

  随着修学的深入,学到了《八步骤三种禅修》,当我对八步骤有了一点理解时,就想:是不是可以把每期的法义融入《慈经》里呢?我试着将学习过的法义理解融入《慈经》里,竟然发现对《慈经》的理解也随着修学的逐步深入而加深了。

  当我学习《生命的回归》时,从认识的回归中知道了正见因缘因果、无常无我、空,明白了生活的一切顺逆境都是自己招感的。面对顺境的时候,不要骄傲执著,因为这无法永远拥有;面对逆境也不要怨天尤人,因为这是自己造下的果,要承担,同时也知道这种逆境不会永久。我想起自己和爱人之间的种种问题,都是自己过去没做好,我不应该去执著她怎么样了,我做好一个丈夫该做的就好。于是我就观想自己用一颗爱心去爱她。当我听《慈经》时,心里就增加了一点柔和和爱她的心!

  学到《心灵创造幸福》时,法义告诉我不要对事情有设定和期待,要对逆境包容和接受。我又把包容和理解融入《慈经》里。

  我在《佛教徒的人生态度》之“多情还是无情”里学到了爱是没有要求的,如果有条件的,那是有漏的爱,是会带来痛苦的。这时我想起了自己对孩子的爱,对女儿,我从没要求她什么,所以我的心是快乐的。而我对爱人的做事方式却看不惯,这是因为我对她有要求,所以我会痛苦。我看到师兄做义工时是那么的快乐,我明白了爱和不计回报的付出可以让自己快乐。这时候我就把爱和付出融入到《慈经》中。

  就这样,我把每一期能理解的法义都融进《慈经》里。慢慢的,我发现自己的心安静下来了,内心也愉悦了。更可喜的是我腰疼的毛病好了很多,胃痛发作得也越来越少,现在都好久没痛了。我终于明白《慈经》的力量在于唤醒我们自己的慈悲心,我们的慈悲心有多大,透过《慈经》散发出的力量就有多大!

  《慈经》不也是院训“悲智和敬”的化现么?愿我无敌意、无危险,愿我无精神的痛苦,愿我无身体的痛苦,愿我保持快乐……

文章关键词: 慈经 神奇 力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