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万象丛中独露身

2016年09月05日 09:00  禅风网  收藏本文     
万象丛中独露身万象丛中独露身

  万象之中独露身

  唐●长庆慧棱禅师

  万象丛中独露身,唯人自肯乃方亲

  昔时谬向途中觅,今日看如火里冰

  [著者小传]

  慧棱禅师(853-932),杭州盐官人,俗姓孙,生于唐玄宗大中七年,卒于后唐明帝长兴三年,参雪峰义存禅师而悟道。寿七十九,僧腊六十。

  [赏析]

  慧棱参禅二十余年仍未见消息。一日雪峰禅师对慧棱说:“我看你为道艰辛若此,我告诉你一个医治死马的妙方,你要不要参考参考?”“请和尚为我开示药方。”“你不必三番五度地来往我处,你只要细心看看壑谷中燎火的树木被冰凉的水浇灭,当下息却身心,远则十年,中则七年,近则三年,一定能够见到消息,有个分由。”慧棱于是依照雪峰的教法,每日用心参究“参禅何须山水地,灭却心头火自凉”的话头,如此过了二年又六个月。有一天慧棱静坐后下了禅床,到院外茶园经行跑香,然后从东廊下拾级而上僧堂,堂口垂挂着厚重的布帘子,慧棱轻轻卷起帘子,堂中之物朗朗呈现,豁然悟得前事,脱口说颂道:“也大差,也大差,卷起帘来见天下,有人问我是何宗,拈起拂子劈口打。”世间一切万法本无是非、善恶、得失的分别,只是世人的执着识见而已。如果世人亦如禅师一般卷起杂念妄想的无明帘子,彻见本无一物的浩浩天下,则一切的对待差别自然蠲除荡涤,这时湛湛然仿佛独自露身于万象之中。此刻,禅师以清净法眼来观照一切诸法,自然对自己过去火里求冰的荒谬之举哂然失笑!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文化 赏析 诗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