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味小故事:智者调心

2017年05月18日 15:20  禅风网  收藏本文     
禅味小故事:智者调心禅味小故事:智者调心

  花匠问无德禅师,“我在寺院供花、礼佛时,内心很欢喜,但一回到家中,烦恼又起。如何才能时刻保持一颗安定的心?”禅师问道:“你最熟悉花草的习性。那么,怎样才能让瓶中的花开得更持久?”“除了及时换水外,更重要是,要把花茎剪去一截:因为花茎在水里易腐烂,腐烂后会影响水分的吸收,花也就极易凋谢。”花匠回答道。

  禅师微笑着说:“我们周围的环境就像花瓶中的水,人如瓶中的鲜花。净化我们的心灵就好比是为花换水;而反省自律,改正不良的习惯,就如同剪去易腐烂的花茎。惟有如此,我们才能保持一颗安宁而平和的心。”

  各行各业都有专门的技巧,制弓的匠人要调正弓的角度;水手要调节船的航向;木匠要量好木头的尺寸;智者则应随时通过观照,调理自己的身心。

文章关键词: 禅师 花匠 花茎 反省自律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