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大千一粟未为宽

2018年04月26日 11:0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大千一粟未为宽禅诗:大千一粟未为宽

  大千一粟

  民国·八指头陀

  大千一粟未为宽,打破娘生赤肉团。

  万法本闲人自闹,更无何处觅心安。

  著者小传:

  八指头陀(1851-1912),名敬安,字寄禅,生于湖南湘人潭县,俗称黄,1868年投湘阴法华寺,从东林法师出家。同年冬到南岳祝圣寺,从贤楷律师受具足戒。后行脚江南,至阿育王寺佛舍利塔前礼拜,燃了二指供佛,因号八指头陀。1912年被公推为中华佛教总会首任会长,并设本部于上海静安寺,设机关部于北京法源寺。这是中国各地佛教徒最初的联合组织。该年十二月二日夜圆寂于北京法源寺。世寿六十二,僧腊四十五。

  赏析:

  “大千一粟未为宽”,在无尽无边的法界中,大千世界也只是沧海一粟,须弥不大,芥子不小,小与大只是一种知见分别。《华严经》特开十玄门咸明广狭无碍、一多相容之义。“打破娘生赤肉团”,对于禅者来说,修行的关键无疑是要证悟父母未生我之前,什么是我的本来面目,故憨山大师云:“若人识得娘生面,草木丛林尽放光。”

  “万法本闲人自闹”,宇宙万有,本自如如不动,“生灭灭已,寂灭现前”,奈何人们颠倒妄想,硬要把世间搞得动荡不安。正所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自己兴风作浪,害得世间人不得安宁,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更从何处觅心安”,到什么地方找到自己的安心之道呢?解铃还须系铃人,安心的法门就在于一念之间,当下息灭自己烦躁不安的心,即能悟到本来,与道相契,正如(楞严经》所云:”狂心不歇,歇即菩提。”

文章关键词: 八指头陀 禅诗 法源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