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禅诗《对酒歌》赏析

2018年08月23日 11:1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白居易禅诗《对酒歌》赏析白居易禅诗《对酒歌》赏析

  对酒歌

  唐(白居易)

  蜗牛角上争何事 石火光中寄此生

  随贫随富且随喜 不开口笑是痴人

  [赏析]

  这个世界看着挺大,但若放入无尽的十方世界来看,连蜗牛角都不是。人生百年,好像挺长,但在无始无终的时间中,比作石火光犹嫌长。诗人以此两句,警醒世人不必太计较得失穷通,为些看来很重要,其实也就芝麻绿豆的事争的头破血流。应贫富皆安乐,常开大笑口。但这份境界岂易得之?诗人也不会只是有了这点见解,就能安贫乐富,笑口常开了。更重要的是领会无碍妙义,才能如此豁达。华严境界,空间上,小大无碍,芥子能纳须弥山,一毛孔中有三千大千世界;时间上,能融三世于一念,能于一念见三世。不过“人世难逢开口笑”(杜牧)看来能深达妙义,笑口常开的人不多。

文章关键词: 白居易 禅诗 对酒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