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的师父一共有几种

2018年08月20日 14:5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常识:师父一共有几种?(摄影:惜缘法师)常识:师父一共有几种?(摄影:惜缘法师)

 文/圣严法师

 不论在家出家,也不论世法出世法,如要学问,便须投师。否则,除非是大根大器,大智大慧的人,才能无师自通,比如佛教的独觉圣者,就是无师自证的。但是,凡人总比圣人多得太多,所以还是要投师问教,就连释尊也是遍学五明的。

  出家人有七种师:两种和尚是十戒和尚与具足戒和尚,和尚,译为中国语,便是亲教师,以其由亲近而能教而得名;五种阿阇梨是依止、屏教(教授)、羯磨(受戒)、十戒(出家)、教读(受经)。阿阇梨,译为中国语,便是轨范师,以其轨持型范而得名。

  和尚,在一生之中,如果仅仅出家一次,那他最多只有两位,甚至仅有一位(十戒和尚可以兼为具足戒和尚)。阿阇梨则可分两类:依止阿阇梨及教读阿阇梨,可以多也可以少,依止虽仅一夜,即为依止阿阇梨,教读虽仅一偈,亦为教读阿阇梨;屏教阿阇梨、羯磨阿阇梨、十戒阿阇梨,如其出家一次,一生之中,也各各仅有一位,屏教是具足戒时教授受戒仪规的,羯磨是具足戒时白四羯磨的,十戒是沙弥戒时教授威仪的。

  中国戒场有尊证阿阇梨七位,此在律中并未规定称之为阿阇梨,唯说五夏同阿阇梨位,十夏同和尚位,那么,尊证只能居于‘同’师之位。

  在家弟子仅有三师阿阇梨:第一是三皈(五戒)阿阇梨,第二是八戒阿阇梨,第三是教读阿阇梨。三皈师只有一位,八戒师及教读师可多可少。如受菩萨戒,则另外增加二阿阇梨,菩萨戒没有和尚,菩萨戒的和尚是本师佛,而非本师比丘法师。

  我们知道了师的种类之后,便可以明白,我们学佛,究竟该有多少位师父了。

  现时的佛弟子们,为师为弟子,多半不懂师与师的类别,大家乱拜、乱叫、乱收一阵。致引起许多人的批评,认为大家都在攀缘抢徒弟。

  照律制说,有了一位剃度师,不得再有沙弥戒和尚,乃至不得再有具足戒和尚。这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但是,既然已经受了戒,绝不应该再拜其它的人为和尚,亦不得另称他人为亲教师。

  离了师父在外参学,如果未满五夏,或已满十夏而仍未知道比丘(尼)律的轻重持犯与开遮者,则应随处请求十夏以上的善知识为依止师,侍奉依止师的礼节,如侍奉亲教师一样,但在亲教师现前时,即离依止师而随亲教师。

  如果出外求学,除了依止师通常应以各寺寺主或上座为依止而外,应礼请教读师。

  至于在家弟子,既已曾经皈依,不必再三再四的另拜皈依师。亲近善知识,不怕多,皈依师则不得多,否则便是否定先前的皈依师,也否定了先前所行的皈依礼。如果选择善知识而亲近的话,当可礼之为教读师,事教读师,礼同皈依师。

  ‘师父’两字,是中国人的随俗称呼,如果严格要求,那是不合理的。唯在律中,也说弟子事师,应如父想;师护弟子,应如子想。弘一大师称其依止师也是叫师父的。不过上座大德们接受下座比丘的依止之时,应该说明,是依止师父而非亲教师父。另有一点,比丘只可为比丘尼的教读师、羯磨师,而不得为比丘尼的亲教师及依止师,因为比丘不得为尼剃度做和尚,比丘尼也不得依止比丘而住。(摘录自圣严法师著作《律制生活》)

文章关键词: 佛学常识 戒律 师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