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示僧偈》

2019年03月21日 11:4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示僧偈》(摄影:@海琳)禅诗赏析:《示僧偈》(摄影:@海琳)

  示僧偈

  晚唐·景岑

  百尺竿头坐底人,虽然得入未为真。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现全身。

  [作者简介]

  景岑(生卒年不详),长沙景岑,法号招贤,约晚唐五代时人。得法于南泉普愿禅师。初住长沙鹿苑,大宣教化,人称长沙和尚。机锋峻峭,应对禅机时喜作大虫(老虎)扑噬之状,故号岑大虫。卒谥招贤大师。

  [赏析]

  这是一首在丛林中流传极广的名偈。

  端坐于百尺竿头的衲子啊,你们虽然有所了悟,但还没有抵达至境。你们以悟为真,其实悟只是手段,空才是真谛。只有把悟都抛弃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彻底地粉身碎骨,什么都没有,彻底地空,才能在整个宇宙显示佛性。这时,你就是佛,你就是禅,你就是真!

文章关键词: 示僧偈 禅诗 百尺竿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