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金屑眼中翳

2019年03月19日 11:0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金屑眼中翳(摄影:悟澎)禅诗赏析:金屑眼中翳(摄影:悟澎)

  金屑眼中翳

  唐·文偃

  金屑眼中翳,衣珠法上尘,

  己灵犹不重,佛祖为何人?

  [作者简介]

  文偃(864—949),嘉兴(今属浙江)人。唐代云门宗开创者。幼怀出尘之志,参道明禅师得道,谒雪峰义存契证。后于韶州(今广东韶关)云门山创建光泰禅院,创立云门宗,世称云门文偃。道风愈显,四海僧俗云集。以“函盖乾坤、截断从流、随波逐浪”三句话概括云门宗要,又以一字猛然截断学人妄识,谓为“云门一字关”。赐匡真禅师。有《云门匡真禅师广录》。

  [赏析]

  这是一首喻法诗,昭示学人在悟道后,须破除法执,方得彻悟。

  “金屑”与“衣珠”,均喻示学人已开始悟道。但是如果执着于此,则成执障。就好像金屑虽贵重入眼则成病,就是华珠在求道者眼中亦不过如尘土一般。这些金屑、衣珠跟自己的灵性比起来都无足轻重。佛祖指示求道者的,就是要珍重自己的灵性。宗门有言“直饶亲见释迦来,智者咸言不是佛”,即是此理。

文章关键词: 禅诗 云门 悟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