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道是主人心

2019年03月13日 11:1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道是主人心(摄影:@海琳)禅诗赏析:道是主人心(摄影:@海琳)

  扫地

  唐·齐己

  日日扫复洒,不容纤物侵。

  敢望来客口,道是主人心。

  蚁过光中少,苔依润处深。

  门前亦如此,一径入疏林。

  [作者简介]

  齐己(864—9377),湖南益阳人。晚唐诗僧、棋手。少时出家大沩山同庆寺,复栖衡岳东林寺,自号衡岳沙门。他性格放逸,爱乐山水,“骨瘦神清风一襟”。与贯休、方干、郑谷、徐仲雅等诗人常相交往酬唱。其诗多以诗寓禅,或为登临题咏、送别答赠之作。时人徐仲雅谓之“格古、意新、调雅、语奇”。门徒采辑其诗800佘篇,《全唐诗》存诗10卷,并着有诗论著作《风骚旨格》。

  [赏析]

  扫地是禅子的三大功课之一。释迦牟尼的弟子周特盘利就是因为明晓“除垢”的道理而悟道。可见扫地正是禅心的体现。

  首联写扫地需日复一日不断地清扫,不容丝毫尘垢沾染上,其实是喻示着禅心的修持。可是又有多少世间过客,知道这就是一片禅心的任运呢?正因为勤于清扫,才与自然契合,迎来一片宁静的净土,院内院外一片萧然清朗的净境。

  以扫地入诗,以扫地蕴禅,是本诗的标新处。其语辞简白、浅直,亦显示出诗人驾驭语言的才华。

  齐己还有一首诗名《落叶》,可相照一读:“落多秋亦晚,窗外见诸邻。世上谁惊尽,林间独扫频。萧骚微月夜,重叠早霜晨。昨日繁阴在,莺声树树春。”扫落叶而不悲秋,浮现在脑海中的反而是春天的绿阴与鸟语,不能不令人叹服禅和子们的境界。

文章关键词: 禅诗 除垢 悟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