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闻子规》

2019年02月13日 11:2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闻子规》(摄影:悟澎)禅诗赏析:《闻子规》(摄影:悟澎)

  闻子规

  唐·杜荀鹤

  楚天空阔月沉轮,蜀魄声声似告人。

  啼得血流无用处,不如缄口过残春。

  [作者简介]

  杜荀鹤(846—904),池州石埭(今安徽石台县)人。杜牧之庶子,早年即有诗名,屡试不第,至46岁昭宗时进士及第。后梁时授官翰林学士。他的诗承袭了杜甫、白居易的现实主义手法,多反映唐末的社会黑暗及民生苦难。语言浅白,晓畅易读。《全唐诗》录其诗3卷。有《唐风集》。

  [赏析]

  这是一首生动形象、内蕴深厚、充满象征的哲理诗。

  月沉楚天。这一寥阔的背景象征着现实世界的阴暗凄凉,即佛家所说的充满生老病死的苦界。如泣如诉的蜀魄声,就好像沉迷于苦海的人们的怨诉。杜鹃哪,你就是啼到流血又有什么用呢?还不如缄口忍耐以过残春。人哪,你们老是在苦海中挣扎又有什么意思呢?不如放下痛苦,回头是岸。这样你的余生又会充满崭新的意义。

  试看下面三首小诗,便明白在禅诗中杜鹃啼血代表着劝人归乡即回归精神家园的含义。那乱峰深处,白云山青,便是子规的归处,也是人的归宿。

  洞山良价的《五位颂•功勋颂诗》其二:“净洗浓妆为阿谁?子规声里劝人归。百花落尽啼无尽,更向乱峰深处啼。”

  宋僧白云守端《子规》:“声声解道不如归,往往人心会者稀。满目春山青水绿,更求何地可忘机。”

  明僧梵琦《闻子规》:“啼来啼去一声声,却笑离人不解听。何处故乡归来得。白云空锁乱山青。”

文章关键词: 闻子规 禅诗 苦海 归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