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勇死寻常事

2019年03月11日 11:3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勇死寻常事(摄影:悟澎)禅诗赏析:勇死寻常事(摄影:悟澎)

  剑客

  唐·齐己

  拔剑绕残尊,歌终便出门。

  西风满天雪,何处报人恩?

  勇死寻常事,轻仇不足论。

  翻嫌易水上,细碎动离魂。

  [作者简介]

  齐己(864—9377),湖南益阳人。晚唐诗僧、棋手。少时出家大沩山同庆寺,复栖衡岳东林寺,自号衡岳沙门。他性格放逸,爱乐山水,“骨瘦神清风一襟”。与贯休、方干、郑谷、徐仲雅等诗人常相交往酬唱。其诗多以诗寓禅,或为登临题咏、送别答赠之作。时人徐仲雅谓之“格古、意新、调雅、语奇”。门徒采辑其诗800佘篇,《全唐诗》存诗10卷,并着有诗论著作《风骚旨格》。

  [赏析]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壮士荆轲的故事,激发着多少伟男子的壮志。一代诗僧齐已借剑客以抒怀,其大义大勇、超脱生死更与俗诗不同。

  诗的首联便开头开得大气磅礴:壮士酒酣,击剑作歌,歌罢出门,扬长而去。将一个大义报恩、超然赴死的勇者形象通过寥寥数字全然烘托。颔联描写肃杀的气氛,从另一个角度衬托壮士的凛然正气。颈联是全诗的诗眼:“勇死寻常事,轻仇不足论。”原来他慷慨赴难,并非为了轻仇小怨,而是为了大义、正义、真理,表现了勇士崇高的精神境界。在这样的凛然大义面前,那击筑悲歌、细泣碎语,也显得太小儿女气了。

  剑客在禅诗中,多用来表现探索真理的大义者的形象,其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也正是禅者凛然风标的写照。在此,我们不妨将另外三首唐人描写剑客的名诗相照一读: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骆宾王《易水送别》)

  “游人五陵去,宝剑值千金。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孟浩然《送朱大入秦》)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贾岛《剑客》)

  明代高僧道衍(1335-1481)作有《壮士吟》二首,或表达未遇知己之苦闷,或写既遇知己之激昂,均是悲烈之辞,热血之诗,可相照一阅。其一为:“宝剑直千金,曾将托生死。不知燕赵间,何人是知己。”其二为:“相见各知心,时闻击筑吟。怀恩在一饭,不用酒杯深。”

  明末志士陈子龙(1608-1647)的《渡易水》一诗,伤时怀古,自有一股沉痛、慷慨之气:“并刀昨夜匣中鸣,燕赵悲歌最不平。易水潺湲云草碧,可怜无处送荆卿。”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剑客 诗僧 寻常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