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了不该许的愿还能解吗

2017年05月07日 14:00  中国佛教文化网  收藏本文     
许了不该许的愿还能解吗许了不该许的愿还能解吗

  文/柳杰灵

  如果在佛前许了不该许的愿,还可以解吗?答案是可以的,许愿是“因”,不是“果”,只要你接下来的“身、口、意”,不给这个“因”创造任何“缘”,就不会得“果”。过错总是难免,要忏悔,真忏悔就是“后不再作”。

  人之所以“无知”,并非你学识不够、经验不足,更非没有机会遇到贵人高人相助。而是我们自己“心浮气躁”,从来就没学会“冷静”。

  人在不顺时,若能以宽容心、平静心去哪怕暂时性的停止思维,您自己的定力就会提升,有了定,智慧就来了!人在困境中能控制情绪,在片刻冷静中沉淀习气,你的灵感会如泉涌,思维瞬间开阔,许多所谓贵人也会不请自来,帮你巧妙化解不顺。

  这些奇妙感应,看似不可思议,却简单易行,所以学习传统文化,学习上乘的佛法,就是学做人,就是学处世,就是学习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睿智,从而使我们随时随地,都能轻而易举的,靠自己摆平所有烦恼!

  学佛不是信仰问题,也不是精神寄托,更不是搞思想禁锢封建迷信,这是一门高深的超科学、超哲学理论,它能彻底的帮助我们“恢复本能”。

  回到许愿这个问题,许愿本身并不涉及因果,许愿的人,你用什么心态来许愿,是利他还是利己,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论性质属于搞“贪嗔痴慢”,还是搞“真善美慧”,这个才是影响各位许愿效果的关键。

  譬如,很多人许愿,是为了升官、发财,这无可厚非。但也要来看是升什么官、发什么财。有人心术不正,玩弄权术,想靠不正当手段,谋到本不该自己获得的职位。为此跑去许愿,不但不会满愿,要小心奇祸不期而至!

  因为他把佛菩萨,当成为他叵测之心得以实现的保护伞,这不是等于把上帝当黑社会使吗?菩萨看了心里难过,菩萨的护法神,搞不好就会惩罚他一下,这就是很多人许愿后反遇奇祸的可叹之处。

  又如果,本来就是名正言顺该自己升迁,因遇各种阻碍,难以实现,如此去许愿,希望自己升职成功,并以一个善良公允的姿态,来看待阻碍自己升迁的人和事。这样许愿,感应来的非常快。为什么?你许愿的心,同佛菩萨的慈悲心,是同一个方向!

  好比单位里,你要懂得跟对人站对队,否则,你又想讨好领导,又傻里傻气,老是做出跟领导心思不合拍的蠢事,他都烦死你了,还可能给好脸色看吗?

  你想得到佛菩萨保佑,你得懂菩萨的心思,要顺着心意来,不能唱反调。那佛菩萨处理事务的原则是什么,这就需要你们多看我博客里收集的传统文化视频,仔细看,完整看,只管看不要问,心里有问题先放下,等看的多了,慢慢心里有谱了。

  如果已经许了“不善的愿”,好比以前不信因果,不懂伦理道德,许了害人的愿,现在明白道理了,感到不安,如何化解?

  前面我说过了,许愿是因,因果因果,因要变成果,中间还必须有缘。

  “缘”就是你在一个基本心态驱使下,实际又做了些什么具体的事。

  譬如,你为了搞垮竞争对手,在佛前许愿,希望佛力加持,让对手身败名裂。许愿完毕之后,就要看你在工作中,是不是有做出具体的伤害人家的事情,注意,事情不分大小,哪怕背后说一句风凉话,哪怕故意给人家出一道难题,都算是缘。有因、有缘,那就必有果报!

  如果尚未有实质行动,赶紧打消念头,并以善心看待竞争对手,期望他能万事如意,深刻悔责自己的无知和浅薄,这是行得通的做法。

  如果不善的愿已经许下,不善的行为,即恶缘也造下来,在报应来临之前,或报应已经来临,自己真的知错了,想挽回,怎么办?

  因果报应,丝毫不爽。首先要承认,这个报应肯定是免不了的。

  但是,我们仍然有方法,进一步来调节报应来临的快慢,以及报应的严重程度。

  具体做法:

  1、从心底深深忏悔,真心实意的转变对人家的看法,注意,一定要发自真心,好好反省自己的毛病,好好寻找人家身上的优点,这点很关键!能够把对方的优点,尽你可能,一条一条都写下来,每天拿出来,用羞愧之心默念几遍,这个忏悔的力量不可思议!

  道理也很简单,你在痛彻心扉,为他人着想的时候,你内心那个恶的种子,很快就被[隔离]了。好比某甲,恨透某乙,别人怎么劝说都不能释怀,却不想某日,会因某乙搭救,捡回一条性命。请问此时,某甲作何感慨?

  你再劝他去恨某乙,他想恨都恨不起来。因为某甲内心那个“仇恨的种子”,已经彻彻底底,被一大堆“羞愧、敬仰的种子”,深深压到心底去了。纵然那个“恶因”确实没有消除,但也怎么都不可能会被重新激活了,因为已经“把恶缘彻底断掉”了。如此,那个恶果,不也等于永久化解了吗?

  2、观机缘,审时度势,在不影响大局,不会造成更大麻烦的前提下,开诚布公,主动向对方表示真诚的忏悔!甚至可以告诉人家,自己是因为学习佛法,深信因果,感到人生一世,必须对得起良心,必须为生生世世自己命运负责,愿意放下一切内心的成见和不善念头,真诚面对他人,坦诚的作自我批评。

  这样作法,在佛法里叫“发露忏悔”。不但自己的恶缘可以彻底断掉,还能因此感化他人,在用佛法度化自己的同时,同步进行了“法布施”,顺便弘法利生,教育了一批人,这个功德不可思议!

文章关键词: 因果 报应 许愿 身口意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