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告诉我们管好自己的心

2017年12月17日 11:0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法是讲“心”的方法,即如何认知心、管理心。佛法是讲“心”的方法,即如何认知心、管理心。

  文/如孝法师

  佛法是讲“心”的方法,即如何认知心、管理心。我们现在遇到很多的问题,都是由于缺乏了解“心”的经验。我们对知识知道的越多,对心的了解反而越少。中国办大学的历史并不久远,但是中国人关于修身、修心的传承却很悠久,佛法更是此学问的精萃。

  如何才能最直接地认知心呢?我们所拥有的心到底是什么状况?佛法告诉我们,它只有两种状况:一种是经过认知后的心——净化的心;一种是没有被认知的心,也就是失重的心,或者叫做“自我”,也可以叫做“烦恼心”。它只有这两种情况,这让我们所有关于心的学问都变得非常简单。

  我们百年人生中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学习,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永无止境的,有的学习是为了生存,有的学习却是可有可无的,因为它对生命方向性的指导并不多。佛法是种单刀直入的学问,在当前来讲,我觉得它是最珍贵的,也是最简单的。虽说我是一个很笨的人,但是通过学佛,突然发现人生并没有随着岁月的逝去而变得痛苦,而是活得越来越有方向了,这让我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感恩。佛法看似简单,怎么忽然就成为我们的生活或者生命了呢?因为越简单的事情,越有一种内在的生命力量。佛法让我们简单地认识到心的两种状态,可它并没有停留在这两种状态中。它最不同的一点,就是能让我们每一个人可以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行为。

  学会简单地管理自己的行为,这是佛法价值的一种体现,它能让种种复杂的学问以及百年忙碌的人生,获得最大化的利益,确实是这样。

  人生是一个谜,也是一个秘密,多少人经历过才明白。我们看后面的路,都看得很清楚,看前面的路,所有的人都看不清楚,这就是人生的危机。我们用什么去应对这一场危机呢?佛法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答案——管好自己的心。有了对生命面对面的体验,方能管好自己的心,它是一切知识、经验的来源。我们有的时候太过于相信知识的概念。它虽然是有价值的,也是别人用生命的体验换来的,但是对我们个人来讲,由于个体的差异,它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所以别人成功的经验不一定适合我们,我们首先要想明白这个道理,经验不在于多,而在于能不能够用得上。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人生 佛法看世间 如孝法师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