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度不完佛菩萨会失望吗

2018年05月11日 11:13  慧灯之光 微博 收藏本文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释迦牟尼佛他本人是全知的,但是佛教中不会说佛陀是全能的。学佛的人多或少,跟释迦牟尼佛是不是全知似乎没有太大的关系。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问:佛陀是全知全能的,为什么几千年以来,学佛信佛的还是少数人?

  慈诚罗珠堪布:释迦牟尼佛他本人是全知的,但是佛教中不会说佛陀是全能的。学佛的人多或少,跟释迦牟尼佛是不是全知似乎没有太大的关系。

  一个原因是传播方式不一样。佛教里有个明确的规定:如果对方不愿意听佛法,不愿意接受佛教的内容。则不允许给他传播、不允许给他讲。不能把佛教的东西强加于别人,有可能是这个原因。

  另外,可能和佛教的教义有关系。佛教的教义不是只要大家捐点钱,搞一些慈善活动这样很简单的信仰。它里面有很多东西要学,所以可能就不适合所有人。

  问:为什么在很多人的眼里,念佛诵经还依然是封建迷信?

  慈诚罗珠堪布:首先,他们不太了解佛教的教义。为什么念经,经的内容是什么,念了以后有什么用?这些他们都不太了解,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另外一个是宣传,还有其他人的洗脑以及各种各样的原因。

  问:为什么佛教说普度众生,却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度完众生?佛菩萨不会失望吗?

  慈诚罗珠堪布:佛教里讲得很清楚,众生是无边无际的。那会不会有一天把轮回里的人或者众生都度完呢?佛经里说没有这样的一天,也永远不可能有这一天。

  但佛菩萨是不会失望的,他觉得即便不可能把轮回里的众生全部度完,但可以度一个算一个。

  虽然度不了所有人,但能够度一个人两个人、十个人,他就有满足感也会非常高兴,所以他不会失望。

一部可以解决当代人精神困惑的心灵之书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第一季》

  慈诚罗珠堪布对世间种种烦恼与未知的智慧解答

  王菲、胡歌、李连杰 数十位明星 ‖ 至诚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封建迷信 众生 佛教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