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否定自己不是什么好事

2018年05月14日 13:44  昌列寺 微博 收藏本文     
如果真的爱自己,就要珍惜自己如果真的爱自己,就要珍惜自己

  文/嘎玛仁波切  

  有些人觉得自己哪里都好,一切都感觉良好。有些人却对自己要求非常苛刻,看自己哪里都不太满意。

  这两种心态,其实都是因为“我慢”太强烈了。“我慢”的深层含义,是对自己过分的执着与热爱,太爱自己了。

  一个人的内心思惟深处,一直执着于自我,爱护自我,这种对“我”过度的执着,称为“我慢”。为了保护疼爱自己,往往会为自我设定很多优秀的理想,并认为自己一定可以实现。或用最美的语言来赞美自己,觉得世界上怎么可能有像“我”这样好的人。

  “我”,可以被无限放大,但是当达不到目标时,却又会陷入烦恼与痛苦中。很多时候,要么就是怨天尤人,要么就是自暴自弃。

  有些人会一味批判外境与他人,似乎自己的不顺全是他们的错,和自己没什么关系。有些人会反过来指责自己,甚至发展为“恨”自己。希望获得圆满的结局,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又去否定前面的想法,再重新设立目标。如果再失败,就再否定。

  这样只会让自己的希望变成奢望,让自己离一个个希望越来越远。甚至形成对立,最后就会深深地伤害到自己。

  对自己不满意,不断否定自己,不是什么好事。要不断地给自己鼓励,给自己一些肯定。

  现在有很多人有抑郁症,甚至会走极端结束自己的生命,为什么呢?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太爱自己了,由爱生恨。

  如果一个人会自卑,是因为看到某些人很优秀。但因为太爱自己,也希望自己能如他们一般优秀。不断对比,不断受挫,内心就会越来越狭隘。当发觉自己的能力无法像别人一样时,就会变得自卑、自责。

  有些人希望有美好的爱情,希望得到数不清的财富等等。拼尽全力去抢,等待他的也许就是一场空。达不到目标的人,如果过分否定自己,引发自卑与自责,就一定会伤害到自己。这个过程始终都逃不开“我慢”,过度爱护自我而产生的结果。

  如果真的爱自己,就要珍惜自己。可以去设定目标,但是尽了全力达不到,就不要责怪自己了,要懂得释怀。

  真正对自己的爱,是达到目标之后高兴,达不到目标也很开心。因为一件事情终于可以尘埃落定,不要一直惦记着,还有很多事情可以接着去做。

  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学会给自己鼓励。不要只局限在对自己付出上,要学会为众生付出,这样才能真正将心敞开。对自己不要太满意,也不要太不满意,身心才能平衡,活着才会快乐。

文章关键词: 自卑 爱自己 我慢 昌列寺 嘎玛仁波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