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被人利用时我们要怎么做

2018年05月14日 11:26  慧灯之光 微博 收藏本文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人生有得亦有失,无需太过执着。哪怕我们受了委屈或者遭遇一些困难,我们内心当中还是要尽量坚持自己的原则,坚持善念与正道。我们现在非常看重眼前的幸福快乐,却没有整体地去思考,生命终将归于平淡,我们要学会取舍。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问:在《地藏经》里面阎罗天子就曾问过世尊这个问题:“地藏菩萨既有如是不可思议神力,云何众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脱?”意思就是地藏菩萨这么大的威神力,为什么众生旋出旋入?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曾经发心皈依三宝,好好修行,可最后还是退失了。这样的情况一般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慈诚罗珠堪布:这有很多原因。在佛教里,一般修行到比较高的境界时才不会退失。在还没有到这个境界时,随时都有可能又信又不信,这是很常见的事情。

  这实际上和他们的教育,他们的环境,他们的文化背景有关系。但是修行修到一定的境界后,不管在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下,什么样的环境当中,他都永远不退失。

  但要到达这个境界,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还没有到这个境界的人,就会进进退退,都会有这种情况。

  问:佛教提倡走正道、行善,但在世俗的社会中,偶尔会有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利用这种善良。

  什么情况下,我们可以用一些世俗的手段或者方法,来应对这种被利用的情况或可能被别人利用的问题?

  除此之外,有什么动力能帮助我们坚持这种善念和正道,哪怕我们受了委屈或者遭遇一些困难,也能帮我们一直坚守?

  慈诚罗珠堪布:对,佛教的慈悲和善良,有些时候确实会被人利用。

  从一个真正的大乘佛教修行人的角度来说,如果一个人利用了我,他没有造什么罪,只是想求一些自己的利益。这样的话,大乘佛教真正的修行人就会让他利用。

  但我们一般做不到,所以这要分层次,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比如刚刚学佛的人,就不能这样要求“你被别人利用,那你就允许他随意地利用”,这当然不可以。

  但是,一个修行境界很高的真正大乘佛教徒会认为“那好啊,你利用我,你得到了利益,那我很开心,你可以随意利用”,他是这样的。

  当然,有一个原则是,如果你利用我的善良和慈悲心,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那不管修行好还是不好,所有的人都要反对。这个时候,用一些世俗的手段来反对没有问题。

  其实很多时候,这些世俗的问题就是需要用世俗的手段,但心里不要有世俗的想法。世俗的这些钩心斗角、你死我活的想法是不对的,大乘佛教修行者不能有。

  但是本心很善良或是考虑到其他的,主要是在利他为主的原则下,用一些世俗的手段来控制,这样是可以的。

  比如说,如果你利用了我的善良,去伤害欺骗更多的人,那受害的人就更多了,这样就不对。所以我的心是为这些人考虑,或者是为这个人考虑。

  但因为其他的手段可能太软弱了,起不到作用,那么就可以用一些世俗的手段来控制,这是没问题的。也就是说,手段是世俗的手段,但是心还是大乘佛教的心。

  现实生活中,刚刚学佛的人要尽量避免被其他人利用。如果需要用世俗的手段去控制,我们内心当中还是要尽量坚持自己的原则,但方法世俗一点没关系。

  一部可以解决当代人精神困惑的心灵之书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第一季》

  慈诚罗珠堪布对世间种种烦恼与未知的智慧解答

  王菲、胡歌、李连杰 数十位明星 ‖ 至诚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境界 手段 世俗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