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志和尚十二时歌欣赏

2017年05月21日 14:00  中国佛教禅宗网  收藏本文     
何为宝志和尚十二时歌何为宝志和尚十二时歌

  1、平旦寅,狂机内有道人身,穷苦已经无量劫,不信常擎如意珍。若著物,入迷津,但有纤毫即是尘。不住旧时无相貌,外求知识也非真。

  2、日出卯,用处不须生善巧,纵使神光照有无,起意便遭魔事扰。若施功,终不了,日夜被他人我拗。不用安排只么从,何曾心地起烦恼。

  3、食时辰,无明本是释迦身,坐卧不知原是道,只么忙忙受苦辛。认声色,觅疏亲,只是他家染污人。若拟将心求佛道,问取虚空始出尘。

  4、禺中巳,未了之人教不至,假饶通达祖师言,莫向心头安了义。只守玄,没文字,认著依前还不是。暂时自肯不追寻,旷劫不遭魔境使。

  5、日南午,四大身中无价宝,阳焰空华不肯抛,作意修行转辛苦。不曾迷,莫求悟,任尔朝阳几回暮。有相身中无相身,无明路上无生路。

  6、日昳未,心地何曾安了义,他家文字没亲疏,莫起功夫求的意。任纵横,绝忌讳,长在人间不居世。运用不离声色中,历劫何曾暂抛弃。

  7、晡时申,学道先须不厌贫。有相本来权积聚,无形何用要安真。作净洁,却劳神,莫认愚痴作近邻。言下不求无处所,暂时唤作出家人。

  8、日入酉,虚幻声音终不久,禅悦珍馐尚不餐,谁能更饮无明酒。没可抛,无物守,荡荡逍遥不曾有。纵尔多闻达古今,也是痴狂外边走。

  9、黄昏戌,狂子施功投暗室,假使心通无量时,历劫何曾异今日。拟商量,却啾唧,转使心头黑似漆。昼夜舒光照有无,痴人唤作波罗蜜。

  10、人定亥,勇猛精进成懈怠,不起纤毫修学心,无相光中常自在。超释迦,越祖代,心有微尘还窒阂。廓然无事顿清闲,他家自有通人爱。

  11、夜半子,心住无生即生死,生死何曾属有无,用时便用没文字。祖师言,边外事,识取起时还不是,作意搜求实没踪,生死魔来任相试。

  12、鸡鸣丑,一颗圆光明已久,内外接寻觅总无,境上施为浑大有。不见头,又无手,世界坏时渠不朽。未了之人听一言,只这如今谁动口。

文章关键词: 宝志和尚 学道 佛学常识 诗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