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闲对白云村

2017年05月19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欣赏:闲对白云村禅诗欣赏:闲对白云村

  唐●文益禅师

  山水君居好,城隍我今沦。

  静闻钟鼓响,闲对白云村。

  【赏析】

  文益禅师被南唐帝王迎入南京,敕命住持报恩禅院,礼遇殊隆。虽然如此,他却身在红尘,心在世外。山中的故友有时也进城来看他,他写了这首诗偈以明心志。

  “山水君居好,城隍我今沦。”山水胜地,是出家修行之处,朋友们可要好好居住,用功修行啊!不要像我这样,沦落在“城隍”内给人当“城隍”一样的供奉,香火都快薰死人了。船子和尚当年告诫夹山之一,就是“不住城隍聚落,”若功夫尚未纯熟,反有堕落的可能。所以若非见道后的深入“调御”、磨练,是不敢出来“游戏人间”的。当然,文益禅师菩萨一流了,当然出入自在,并不畏惧红尘。

  “静闻钟鼓响,闲对白云村”。这是富贵贫贱“处之一”的崇高境界,是修行得大定的境界,因为这不是在山中,而是在红尘深处。陆游有“卖鱼生怕近城门,况肯到红尘深处”之句,是怕被污染。而文益禅师却在这样的环境中,又不知教化了多少人,心境永远是“静”和“闲”的,沉浸在钟鼓和白云之中——这并不妨碍他与权贵们周旋,与弟子们论道。

文章关键词: 文益禅师 禅诗 白云 城隍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