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慈法师:略释四事供养

2017年12月28日 17:3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四事即饮食、衣服、卧具、汤药。四事即饮食、衣服、卧具、汤药。

  文/衍慈法师

  第三讲   二持戒(方便轻遮戒)

  ‘于四供养,知量知足,趣得供事,不应蓄积’,此段文讲四事供养,四事即饮食、衣服、卧具、汤药。这四种供养,虽是供养出家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但出家众接受施主供养之同时,要知足节量,避免蓄积,不应贪求及起分别心,时刻思量,问问自己有何福德,受此供养,经常生起惭愧心,为成道业方受人供养。寺院出家众当职执事,对于分配四事物资要平均,有原则,如供养佛、法、僧三宝的,不能互用,对僧来说,有现前僧及十方僧,常住有常住物,此不细叙。总之,做三宝事,必须公正严明,若有蓄积,都是为了大众,绝对不能有丝毫为私人利益!更不得起贪念,四事供养中有多余的,则转供养大众。如是轻戒,尚须注意,可知重戒,更不可踰矩,宜遵佛遗教。

  ——摘录自衍慈法师《佛遗教经与代生活》

文章关键词: 四事供养 衍慈法师 佛教 修行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