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些情况还算持戒吗

2017年12月28日 12:00  佛教慧日  收藏本文     
受八关斋戒,有这些情况还算是持戒吗?受八关斋戒,有这些情况还算是持戒吗?

  信众:阿弥陀佛!请问老菩萨受八关斋戒,晚上有用药食,因为糖尿病要吃一点东西,所以对着弟子讲了三声我舍戒,应睡大床,没有办法睡硬床,请问师父这样是算受八关斋戒还是舍戒?

  传喜法师开示:受了八关斋戒之后,持戒持到上品戒、中品戒、下品戒,乃至与戒有所违犯,算不算受戒?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他所有都能做到,但是那天觉得我大概做不到吧,然后对其中一起受戒的说:我舍戒,我舍戒,这样他算不算受八关斋戒。哪怕都做得到,但是他内心里说要舍戒的话,就不算受八关斋戒,就算舍戒了。

  但是哪怕做不到,乃至犯了一条二条他算不算守戒,也算的。只是戒品有染,受戒受的不干净。好像衣服穿是穿了,但是弄脏了,弄脏了怎么办?忏悔!衣服弄脏了嘛,送洗就可以了,洗就可以干净了,忏悔故得清净。但是他如果说我舍戒我舍戒,那样戒体就没有了,这个问题问得有一点代表性。

  八关斋戒里说不非时食,就是说因为特殊原因的话,你晚上用药食,那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方法。有的可以选择喝一点糖水,喝一些流质,最低要求过午之后不要吃牙咬得到的东西。按照低标准来说可以的。要是高标准的话,过午之后连白开水都不喝,这是高标准。但是中标准的话,我们喝一些白开水,透明的,里面没有什么东西的。

  下等的可以吃流质的,有颜色也有营养,但不是固体,牙齿咬不到,这也算持戒,只不过戒的功德力要小一点,算持戒的,都是合格的受八关斋戒的人。其实治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靠持戒的戒体,因为什么知道吗,糖尿病大都是业障积累所形成的,戒正好能对治业障。

  如果有的人没有办法睡硬床就睡大床,其实在受戒的本意上来说,因在古代根本就没有床,那个时候的床是指比较显赫的一种位置。比如说皇帝要登宝座,一个当官的他要办公,他在衙门要升座,是这样一种。也就是说在这一天好像比别人高一样,很显赫一样的,这样的话离自己的本性。本来我清净受戒像阿罗汉一样,完全是以出离心的状态,但是这天如果登很显赫的位置,比如今天我显现皇帝的身份,显现宰相的身份,我们现在显现大董事长的身份,那你出离心就没有掉了。

  高广大床在古代来说应该是一种法座,像我现在这个就是高,虽然不一定多广,但是他代表地位很高的一种法座,床其实代表的是法座。古代人没有床,两千年前更是没有床。印度虽然有绳床,但都谈不上什么高广大,那个时候的床,他的本意还是指地位显耀,这样的一个标志。

  现在我们受戒,泛指比较大的床,放逸的一种相,享受无度,指这么一个。像我昨天在八关斋戒上所讲的,大家观想自己住的是茅棚,破破的,那样子的话你的出离心会很强。甚至那天我们故意睡在地板上,平时都是睡在床上,这是提醒自己,我特意睡在地板上,像昨天我也睡在地板上,我那床很大,我把高广大床本意讲一讲。

文章关键词: 八关斋戒 业障 清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