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佛学工具书有哪些

2019年04月15日 15:00  学佛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常用佛学工具书有哪些?(摄影:@海琳)常用佛学工具书有哪些?(摄影:@海琳)

  常用佛学工具书有哪些?

  印光大师:《教乘法数》,《翻译名义》,《释氏稽古略》,《阅藏知津》,《龙藏汇记》。有此诸书,如一师相随,有问即答。

  吾以汝究学心切,若常致书通问,彼此皆为烦扰。因问师有无《教乘法数》等书,令请去,则有处查阅。《翻译名义》,系释梵语名义之书。《释氏稽古略》,系载历代佛门事迹之书。《阅藏知津》,系标示大藏经论语录及诸著述大意之书。《龙藏汇记》,即是清藏目录。此诸书皆不可不有。有此诸书,如一师相随,有问即答。未断烦惑之人,须依事忏。恳切极处,不思议妙理,彻底圆彰。若舍事说理,只成得一个画饼利益,说时则有,用时则无。

  又《高僧传》初二三四集,《居士传》,《比丘尼传》,《善女人传》,《净土圣贤录》,皆记古德之嘉言懿行。阅之,自有欣欣向荣之心,断不至有得少为足,与卑劣自处之失。《巨集明集》,《广宏明集》,《镡津文集》,《折疑论》,《护法论》,《三教平心论》,《续原教论》,《一乘决疑论》,皆护教之书。阅之,则不被魔外所惑,而摧彼邪见城垒矣。此等诸书,阅之,能令正见坚固,能与经教互相证明。且勿谓一心阅经,置此等于不问,则差别知见不开,遇敌或受挫辱耳。(《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卷一第181页复永嘉某居士书五)

文章关键词: 工具书 佛学 印光 嘉言懿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