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修行路上的地图

2017年05月11日 09:1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济群法师:修行路上的地图济群法师:修行路上的地图

  近年来,《道次第》在汉传佛教地区日渐盛行,这一现象绝非偶然,而是反映了大众在修学上的实际需要。今天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资讯空前发达。对学佛者来说,不必出门就可接触到汉传各宗乃至三大语系的相关典籍和开示,这种便利是过去无法想象的。

  但任何事物都存在利弊两个方面。这些资讯固然使学人眼界大开,见识增广,但同时也给修学带来新的困扰。如果没有能力对众多学说进行消化和处理,这种便利往往会令学人莫衷一是,造成修学理路的混乱。

  仅仅汉传佛教,已是宗派林立,博大精深,再加南传和藏传,没有超凡的学习能力,结果必然是不得要领。或是茫茫然不知从何处入门,或是偏执一端,片面抓住一点而视之为佛法全部。

  是以,不少学佛者都希望将佛教经典浓缩一册,就像基督教以一部《圣经》概括全部教义那样。有鉴于此,古今大德也编写了不少关于佛法修学的概论。其中,《道次第》以完整而清晰的修学套路备受瞩目。民国年间由大勇法师译出《菩提道次第略论》后,太虚大师就亲自作序推荐。其后,法尊法师又在汉藏教理院以随讲随译的方式,译出《菩提道次第广论》,将本论完整介绍给汉地学人。

  近十多年来,汉藏两地法师纷纷讲解或注释本论,各地《道次第》学习小组也蔚然成风。对有心学修的佛子来说,本论不仅能使我们在短时间内把握佛法纲要,更有详细的修学指导,尤其在基础部分,是修习任何一个法门必须具备的前行。

  可以说,学好《道次第》,就掌握了修行路上的地图。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修行 道次第 地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