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做个有智慧的人

2017年09月09日 09:1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世间任何事物都是无常的,都在变的。希望你不要执着,能够放下。世间任何事物都是无常的,都在变的。希望你不要执着,能够放下。

  文/如瑞法师

  我们这颗心,或者说思想,佛法里说的意识分别的心,是能大、能小、能好、能坏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遇到善缘,给你开导开导,你可能就会说:“我发愿要断除一切恶事,尽做善事!”这是不是好的思想呀?但要是经常和不善的人在一起,可能你也会产生坏的思想。你的心量可以大——我愿意帮助一切人;也可以小一点——我只管我一个人。所以心能大、能小、能好、能坏,只要善用这颗心,就能够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怎样改变我们自己呢?随便举个例子吧!假如在你办公室里,有个人老是和你作对,但还必须得在一起工作,他一进来,你不敢骂他,心想:讨厌死了!又来了!你想想,当你起不好心念的时候,你每每嗔恨他的时候,是对你有利益呢,还是有损害呢?当你对别人发怒的时候,首先是你自己受到了损害。

  佛法说,你能不能转一下呀?你就想:如果我今生没有什么对不起他的地方,可能我过去生对不起他了,他老给我制造不痛快的缘。我没办法阻止他对我的伤害,但我可以管住我自己,我不接纳他对我的伤害。我给他一个祝愿:希望你别那么恶了,三宝加被你变得善良一点吧,我们结一个好缘!在你这样想的时候,你心里充满原谅、包容、喜悦,这个时候是不是对你有利益了?

  所以学佛法,就是把世间的一些东西颠倒一下,翻个个儿,你就是有智慧的人。你翻不转,去恨他,实际首先伤害的是自己。所以慢慢有智慧的话,就能处理好家庭呀、人事呀等等。希望大家来到五台山,文殊菩萨的道场,都能得到智慧,能够明白:

  人生活百年,不解于佛法,

  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知。

  真理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明白真理的话,生也糊糊涂涂地生,死还会糊糊涂涂地死。大家希望得到快乐,就得好好地拜文殊菩萨,这样才能够有妙上的智慧,用妙眼来看这个世间。

  其实只有自己的内心,才能真正地产生快乐。如果希望外界给你的话,它可以给你快乐,也可以给你不快乐,因为一切是无常的。世间任何事物都是无常的,都在变的。希望你不要执着,能够放下。不管你做老板也好,不管做各种事情也好,缘来了,我们就好好地应。缘去了以后,我们心就净。来者应,去者尽,每个人都很好地来做有智慧的自我。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佛法 文殊菩萨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