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生命的能量

2019年02月03日 10:1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星云大师:生命的能量(摄影:悟澎)星云大师:生命的能量(摄影:悟澎)

  生命的能量有多重?正如古人形容生死时说:‘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生命有多重?也是‘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

  有的人,活着只为了三餐餬口,茍延生命;他的生命价值就在饭食之间。有的人为了造福社会,苦学利众,甚至身系天下之安危,所以他的生命有多重?可想而知。

  同样是人,但在遭受绑票时,有的人赎金十万,有的人百万,有的人千万,可见生命的价值有高低多少也!

  有的人出生富豪之家,享受先人的余荫,却是饱食终日,没有散发自我生命之能量!有的人出身寒微,不但能立德、立功、立言,造福人群,让万民受惠,此即他的生命的能量也!

  工商政界,为要功成名就,忍受社会众人的歧视;一旦飞黄腾达,登上宝座,则万人敬仰。所以,一个人生命的能量,在于发挥成就,在于有益人世。

  光绪、宣统,以童子之龄即位为中国之帝,不管有为与否,但从小就散发他们生命的能量;姜太公以八十高龄始为文王赏识,老来一样能散发他生命的能量。

  生命之能量就是真如佛性,是人人本具、个个不无,只看一个人自我的努力,自我的时运。

  有的人十载寒窗,空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有的人如蛟龙困在沙滩,时来运转飞上九重天,此间的因缘非常重要。

  朱洪武能由沙弥作皇帝;韩信乞食于淮安,终能闻达于天下。能量虽具备,也要靠众缘和合,才能成就。

  生命的能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无限无量的。过去世界发生能源危机,各国纷纷到高山、深海里去探勘能源,甚至发明太阳能。其实,能量是在吾人的心中。

  吾人要想发挥生命的能量,先要把心里的源头找出来;朱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谓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把心中的盲点去除,则智慧、慈悲、功德等能量,自然源源不绝。

  生命里的能量,是无限的,就看你怎么样的运用。会运用,则如阳光温暖人间,不会运用,反而危害社会,那就浪费生命的能量了。(来源:佛光山资讯网 摘自《人间福报》)

文章关键词: 星云大师 生命 能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