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八字方针转化违缘

2017年05月16日 09:16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践行八字方针,转化违缘践行八字方针,转化违缘

  文/善法

  随着同喜班的结业,班级的氛围、凝聚力、修学效果好像都还不错。于是,在同行的赞许下,在学员们的感恩中,作为辅导员的我渐渐地迷失了自己,陷入了我执的迷境中,傲慢,自以为是随之而来。

  一、在对境中,照见设定

  一切都是因缘和合的假相,好与坏的转变就在瞬间,让人防不胜防!在一次班级结业的聚餐中,师兄们因为一些观点产生了分歧,最后闹得不欢而散。班长心痛地抱怨着,并坚决提出辞职,余下约定的班级活动也没有再参加,整个班级氛围由盛转衰。看到这样的境遇、景象,我的内心是痛楚的,有一种拔凉之感。

  随后,抱怨、悔恨、不平此起彼伏。为什么我这样付出,却得到这样的结果呢?为什么我这样包容师兄们,这样帮助师兄们,师兄们却依然如此呢?为什么分享的时候头头是道、高高在上,行动上却依然我行我素呢?为什么已经到了同喜结业,还会发生这样的问题呢?这些困惑一直笼罩着我,让我无法摆脱,甚至提不起正见来。

  故此,我心痛地下了决定。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并班下岗。但心中有一万个不愿意,这可是我带的第一个班,如果被并掉了,那多没面子,怎么在师兄们面前立足呢?在我的内心,还是有着很强的优越感和主宰欲。可以隐约地感知到这样的心念,想通过这次带班一炮打响,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当然,我也知道这些妄念都是凡夫的心行,但在顺境我总是情不自禁地跳了进去,滋养了不良的串习。在违缘现前,烦恼、痛苦时,我已经无法摆脱。我只好逃离,就像鸵鸟一样,眼不见为净吧。

  二、在观察中,平复烦恼

  我带着一颗失落的心来到了西园寺,参加培训和五一菩提家园义工行。这里清净的环境,导师强大的摄受力,才让我慢慢地平息了内心的躁动。同行的文宣义工,她率直、服务、担当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我。同样是辅导员,我的思想怎么这么复杂呢?

  我看到其他班的师兄都热情地参加这次活动,并收获满满,我呢?孑然一身,顾影相怜,我的心又痛了。在痛楚中,我才认真地去反思自己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我是被凡夫心主宰了。我的带班意乐是错误的,我陷入了凡夫心的比较中,我想证明点什么。证明自己的高人一等,与众不同,修学精进。我的出离心、菩提心根本就没有发起来,没有把自己定位为分享者、服务者、辅助者、学习者。

  见证了西园寺五一法会的盛况,感受到同行义工师兄无我的付出,我的惭愧心生起了。我是渺小的,是导师的摄受,师兄们的帮助,我才有这样的承担机会,并借此不断历练自己,集资净障,培植菩提心。一方面是在承事师长的事业,舍弃自我,弱化我执,一方面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强化无我利他之心。我终于明白了,正念再一次提起了,我暗暗地告诉自己,我要重新开始,依师依法,发起菩提心。不管班级未来的结果如何,都要接纳,并努力去承担,继续辅导带班,传承、传递佛法。

  我的内心慢慢平静了,我终于打破凡夫心制造的迷境,回归谦卑!导师的法语再一次呈现在脑海中:对待学员的八字方针是“陪伴、关爱、理解、引导”。我有点恍然大悟,我应该真诚、认真、老实地去践行。

  三、在实践中,转化违缘

  回来后,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感受到了陪伴、关爱、理解的力量!因为收到车管所发来的提醒信息,行驶证已过年检期,我急切地打了电话给那位为我办理保险的朋友,希望她能帮我办理年检。那位朋友二话不说,安慰道:“先生,没事的,您放心,我一定会帮您办好的!”而且大中午跑了过来,拿走行驶证去年检,还热情地嘘寒问暖,没有一句怨言。

  此时,我真有点感动,内心马上做了一个决定:“真够朋友,以后的保险都交给你了。”

  朋友的陪伴、理解、服务让我感动,就自然而然做出了把保险交给她的决定。作为世俗的人,尽管是为了赚钱,但这样的服务还是蛮感人的。更何况对自认为发菩提心的大乘行人呢?

  我想,我也应该在菩提心的指导下,用这样的精神去服务每一位师兄。而后,我决定,要用陪伴、关爱、理解去面对每一位看似出现问题的师兄。当我像朋友一样陪伴一位学员去参加传灯法会,并进行深入沟通时,我发现,彼此的心结打开了,能够敞开心扉地交流。我很快了解了师兄存在的困惑,而师兄也愿意接受我的引导。

  尝到甜头后,有点意犹未尽,我想要用同样的方法去理解班长的不易,了解他的需求和状态,及时沟通、化解师兄的困惑。当我谦卑地来到师兄家,默默地陪伴、倾听、理解的时候,师兄很快就道出了心声,化解了困惑,这让我禁不住欢喜。

  师兄们的关系又恢复到以前的融恰。而我也从失落中走出,我愿意用无我利他之心去服务这个班级,在利他中培养智慧和慈悲。

  因为真正实践了八字方针,内心设定的违缘竟然瞬间被转化。此刻,我觉得每位师兄都是那么的可爱,班级又像家一样温馨了。其实,并没有什么违缘,只是因缘流转,是自己的心出了问题。

文章关键词: 修学 违缘 菩提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