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践行随喜支

2017年08月02日 08:04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如何更好地践行随喜支如何更好地践行随喜支

  文/净孩

  进行到第二遍《道次第》了,这周学到随喜支。回顾自己对随喜支的践行,其实也是有着很多问题的。

  一、“面瘫症”。也就是在修习随喜的时候发现自己很多情况下是面无表情的。俗话说喜笑颜开,真正的欢喜是会反映到表情上来的。这说明什么呢?这反映出自己内心并不是真的喜悦,或者说喜悦的程度没那么强烈。

  二、随喜流于形式。当别人行善时,随喜的是发心?行为?还是效果?笼笼统统地随喜,随喜的具体点不注意观察,这说明自己对他人关心注意不够,不容易读懂对方,更不要说根据因缘进一步加以随喜了。每一种心理都有相应的所缘境。所以,若随喜的所缘境不清楚的话,在心理上的呈现也是模糊的,不容易有喜的感觉。真正的随喜也伴随着行动,对随喜不清楚的话,又如何在行动上模仿、追随呢?

  三、以什么样的心随喜。如果不留意到问题,也不容易加以调整。比如说看到别人行善,自己也能产生随喜的心,可究竟用的是什么心呢?有可能是觉得这个人挺好的,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等等,但这样的随喜只停留在社会道德标准上,并没有体现出源于佛法的正见和发心。这样的随喜成就的也只是社会道德,体现不出因发心不同、纯度不同而超越行善本身的作用。

  四、随喜也不是很经常做得起来。导师开示,随喜是积累功德成本最低的法门,但这么殊胜的法门却常常被忘记了。比如对一些小事,觉得理所当然,对于和自己没有什么相关的人呢,关注不到,触动不了。对于熟悉的人,如果他跟自己的想法不一致,就很不以为然,颇有微词。对跟自己差不多的人呢,可能有时会妒忌。种种这些心理,妨碍了随喜心的生起。

  所以,随喜虽然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呢。

  再学到这一课,体会又更加深刻。

  一、首先是随喜的对象。按照《道次第》,于五类有情一切善行都要随喜。当我们对别人的善心、善行生起随喜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跟对方的善心、善行、功德是相应的,事实上我们的善心善行也在成就。

  常人对于佛菩萨,因为差距太大,一般也不会产生妒忌之心,正所谓“常人于佛不易产生寻过之心”,常人对佛菩萨多是清净心。所以佛菩萨是我们最容易、最应该修习随喜的对象。所以,我们以清净心不断随喜佛菩萨的功德,所成就的功德会更大。在行为上,我们要观察佛菩萨的功德,对此功德产生向往之心,并对佛菩萨的行愿加以礼赞。修习皈依也是在修习随喜。

  其次,我们还要随喜师长功德。加行依止中之身口给侍,也讲到随喜赞叹师长功德。依止的要领是“随师喜当作”,自己乐于不断向模式靠拢,对他人践行模式产生欢喜,对模式的传承与传播生起欢喜,这是修依止,也是修随喜。带着随喜心去修依止,能让我们更好地依教奉行。

  二、其次,以什么样的心来随喜。《三宝歌》中的“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佛菩萨慈悲对待众生犹如独子,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普贤行愿是菩提心的无上观修,佛菩萨品质的临摹方法,所以,在用心上应该临摹佛菩萨的品质。

  微信上很流行晒娃,自己小孩在成长过程中,即使是尝试或者完成任何再小事情的时候,我们都会由衷地喜欢,想跟别人分享;即使做得不好,我们也会鼓励,加以包容。转念一想,如果临摹佛菩萨的心行,把一切的众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我们不是也能产生这样的感觉吗?众生做再小的善事,我都会感到欢喜。

  菩提心是利益一切众生的心,这个利益有现前、究竟的利益。所以众生得到利益不正是我的心愿所在吗?别人在利他,不正是我想做的吗?而且不需要我自己去做已经达到了。这不应该感到欢喜和欣慰吗?因为方式、效果与自己设定有一点不大符合而产生的嗔心和妒忌心,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与我们对菩提心的追求也是背道而驰的。修随喜能够让我们对更多人产生好感,这种悦意慈也能为菩提心的生起产生良好条件。

  那么在随喜时,我们还要随喜别人的善根、福德、因缘,有机会得到究竟的利益,而非仅仅是世俗上的道德层面上的随喜。

  这样我们对其他五类有情也能把随喜之心逐步修起来。

  三、此外,还要随喜自己。随喜自己拥有暇满人身,随喜自己能够自利利他。

  在实践随喜时,还要时时思维修随喜的利益和不修随喜的过患,逐步扩大自己的心量,减少我执。心理决定行为,行为也会影响内心,这也提醒我要注意训练自己,保持微笑。时常保持微笑,那么更容易对众生产生随喜。

文章关键词: 菩提心 随喜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