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远《庐山东林杂诗》欣赏

2019年09月04日 10:5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慧远(334—416),东晋庐山东林寺僧。俗。(东林寺资料图)慧远(334—416),东晋庐山东林寺僧。俗。(东林寺资料图)

  崇岩吐清气,幽岫栖神迹①。

  希声奏群籁,响出山溜滴②。

  有客独冥游,径然忘所适③。

  挥手抚云门,灵关安足辟④。

  流心叩玄扃,感至理弗隔⑤。

  孰是腾九霄,不奋冲天翮⑥。

  妙同趣自均,一悟超三益⑦。

  作者简介:

  慧远(334—416),东晋庐山东林寺僧。俗姓贾,雁门楼烦(今山西省宁武县)人。早年博通六经,尤善老庄。二十一岁时与弟慧持同受戒于名僧道安,受般若性空之学。后奉道安命南游传法。初在荆州,再至庐山,主讲《丧服经》。深爱庐山环境清幽,足堪避世,遂留居立东林寺,其弟慧持立西林寺。尝与庐山僧俗隐逸一百二十二人结成莲社,与雷次宗、宗炳等十七人并称莲社十八高贤,从此创立净土宗,成为后来佛教重要宗派,被奉为净土宗初祖。远公精研佛学,兼长大小二乘,主张以佛为主,儒玄为辅,其学说很有影响。且学识渊博,工诗善文,与同代名士谢灵运、陶潜、桓温等都有交往。著作有《法性论》、《庐山记略》等。

  说明:

  庐山一称匡山,相传殷周时有匡姓兄弟结庐隐居于此而得名。山在江西北部,耸立鄱阳湖、长江之滨。占地二百余平方公里,传有九十九峰,以汉阳峰(1474米)为最高。多岩壑、峭壁、清泉、飞瀑之胜。主要名胜有佛手岩、黄龙潭、三迭泉、含鄱口、白鹿洞、花径等。山中多中外别墅,辟为疗养院、休养所,为驰名世界之休养、旅游胜地。东林寺在庐山西北麓,是我国佛教净土宗发源地。始建于东晋慧远,历经兴废,今已修葺一新,有神运宝殿、十八高贤堂、三笑堂等建筑。寺内尚有聪明泉、石龙泉、白莲池等古迹。远公居庐山东林寺近四十年,对庐山胜景和僧侣生活深有体会,发而为诗,亦颇清俊。本诗不仅生动地描绘了匡庐清幽美丽的自然风貌,记述了作者游览时陶然忘我的喜悦心情,同时也表达作者摆脱世俗牵缠、坚持修行学道的决心。

  注释:

  ①崇岩:高大挺拔的山岩。幽岫(Xiu):幽深的洞壑。岫者山穴也。神迹:神僊往返之踪迹。

  ②希:同稀。籁(lai):本为古代一种乐器,后特指孔穴中发出的声音,此处泛指一般的声响。溜滴:声音圆润而又光滑。

  ③冥:此处意为幽深、高远。径:直。适:去向。

  ④云门:云本无门,借喻峰峦极高之处。灵关句:如何才能突破那通往觉悟、到达真理的关隘呢?灵关指假想中获得觉悟的种种阻碍、关口。

  ⑤流心:即心流,心意的流转移动。玄扃(jiong):奥秘的门户,佛家喻入道之门,扃即门户。

  ⑥九霄:天空之极高处。相传天分九重,九霄即最高那层。翮(he):本为鸟羽茎状部分,引申为羽翼。

  ⑦均:平衡、相称。三益:三种有益的朋友,指直友、谅友、多闻友。《论语·季氏》云“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文章关键词: 慧远 庐山 东林寺 禅诗 净土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