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往海外的北齐佛菩萨头像

2017年01月24日 09:43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位于中国河北省境内的响堂山石窟佛像雕刻精美,构思巧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位于中国河北省境内的响堂山石窟佛像雕刻精美,构思巧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整个面部的雕刻精致而圆润,将佛相之好一一表达出来,完美而准确整个面部的雕刻精致而圆润,将佛相之好一一表达出来,完美而准确
卢芹斋1951年捐赠给大都会博物馆的响堂山菩萨头像,高81.3厘米卢芹斋1951年捐赠给大都会博物馆的响堂山菩萨头像,高81.3厘米
眉骨及鼻翼的雕刻线条挺拔,刀法流畅。整个面部的雕刻精致而细腻,面部透析出金属质地光泽眉骨及鼻翼的雕刻线条挺拔,刀法流畅。整个面部的雕刻精致而细腻,面部透析出金属质地光泽

  位于中国河北省境内的响堂山石窟佛像雕刻精美,构思巧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它一反北魏中晚“深目高鼻、瘦骨清风”的人物造型模式,开拓出一种造型健壮、敦实厚重的风范;是由东魏北齐,向唐朝承上启下过渡的一种艺术风格,也推动中国的佛教文化更加繁荣昌盛。但在大约一个世纪以前,响堂山石窟开始遭受到大规模的盗窃和破坏,大量佛像被盗往海外。

  此尊佛头像的头部螺发低平,面部肉感饱满,两侧大耳垂肩。双眉细弯,眼部细长,目光俯视,嘴部上翘,微笑慈祥。整个面部的雕刻精致而圆润,将佛相之好一一表达出来,完美而准确。从正面看佛像神情安详宁静,令人对佛教的神圣庄严肃然起敬。

  还有卢芹斋1951年捐赠给大都会博物馆的响堂山菩萨头像,高81.3厘米。菩萨所戴冠式不明。面部清俊,大耳垂肩。眼部细长,嘴角上翘,微笑慈祥。眉骨及鼻翼的雕刻线条挺拔,刀法流畅。整个面部的雕刻精致而细腻,透析出金属质地光泽。右脸部有一条明显的纵向裂纹,不知是否是当年剥离之时留下的创伤痕迹。

  1914年罗杰斯基金(Rogers Fund)购藏了一尊佛像。菩萨所戴冠式不明,正中镶嵌有硕大的宝石,华丽庄严。面部俊朗,大耳垂肩。眼部细长,嘴角上翘,微笑慈祥。眉骨及鼻翼的雕刻线条挺拔,刀法流畅。整个面部的雕刻精致而细腻,面部透析出金属质地光泽。

  响堂山石窟创于北魏,建于北齐(公元550~577年)。当时,北齐定都于邺(今河北省临漳县邺镇一带),以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附近)作为别都。位于鼓山的滏口陉,就成为北齐王朝在两都往来的必经之道。北齐把佛教奉为国教,高洋皇帝不惜人力物力,选择石质优良、山水秀丽、风景美好的鼓山开窟建寺,营建行宫,遂造就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又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响堂石窟艺术。此后,隋、唐、宋、元、明均有续凿,所以响堂山石窟不仅是北齐石窟艺术的典型代表,也是我国石窟艺术史的缩影。(来源:人民艺术网)

文章关键词: 响堂山石窟 北齐 海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