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过楞严废寺有感

2018年04月25日 11:0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过楞严废寺有感禅诗:过楞严废寺有感

  过楞严废寺有感

  明·紫柏真可

  百花丛里画楼新,

  玉女凭栏天上春。

  明月一轮帘外冷,

  夜深曾照坐禅人。

  著者小传:

  紫柏真可(1543-1603),明末四大高僧之一,俗辽沈,本名真可,字达观,以号行,江苏吴江人。十七岁出家,二十岁受具足戒,初名柳溪和尚,毕生致力于佛教振兴。明万历元年(1573年)至京师,参禅遍融,不久南还至嘉兴,恢复并主持楞严寺。主持创制篇幅浩瀚的《嘉兴藏》,功垂千古,名闻遐迩。有《紫柏尊者全集》、《别集》传世。

  注释:

  楞严寺:在浙江嘉兴,宋代名僧子璇(号长水)曾住此寺。原寺久废,后经紫柏尊者号召重修,得以复原。

  赏析:

  “百花丛里画楼新,玉女凭栏天上春”,首两句宛如一首艳体诗。歌楼舞馆,百花盛开,玉女成群,日夜笙歌漫舞,可谓其乐融融。殊不知,公子王孙朝夕温馨,美妇佳人销魂于此,得到的是短暂的快乐,而换来的却是长久的痛苦和轮回。歌尽舞毕之刻,人老珠黄之时,自是无尽的空虚、苦闷弥漫长夜。寺庙竟为歌楼取代,既是凡人颠倒迷昧、沉沦苦海的表现,也是对佛法僧三宝的亵渎。须知:女色者,世间之枷锁,凡夫恋着,不得自拔;女色者,世间之重患,凡夫困之,至死不免;女色者,世间之衰祸,凡夫遭之,无厄不至。“明月一轮帘外冷,夜深曾照坐神人”,这是本诗的主旨所在。禅师感慨万千,楞严寺内,本是禅僧坐禅之处,你看那窗外的一轮明月正发出清冷的月光,照亮古刹。本诗含蓄委婉、语意深长。据载该诗传诵后不久,郡守就派人修复了楞严寺。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楞严寺 月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